调查显示:教育水平与创业意愿成反比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会觉着,一个人受到的教育水平越高,在很多方面的见解就会更深、更全面,这样的人往往不会甘于人下,给人打工,然而,近期的一个调查却显示出与这**相反的一个结果!


昨天上午,“穗港澳台青年创业比较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广州市团校举办。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发布了《广州青年创业意愿、途径及机制》研究报告,并邀请到台湾、香港、澳门三地相关研究团体负责人分享各自的青年创业报告。


报告显示,广州青年创业多因“找工难”,受教育水平越高创业意愿越低;在行业选择上,也多以销售、餐饮等传统、低门槛行业为主,选择IT等高新行业的比例很低。


广州青年对创业有兴趣广州市团校副校长、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涂敏霞教授介绍说,调查显示,66%的广州青年表示对创业非常感兴趣或有兴趣,在四个地区中****。


同时,广州关注创业信息、为创业做准备的青年的比例也*高,达46%;受访青年中未来有创业计划的比例也*高。“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台湾地区以创业精神着称,但广州青年创业热情高于台湾青年。”涂敏霞分析。


调查还显示,在与创业相关的8项心理特质自我评估上,广州青年给自己打的综合分数也是*高,尤其是合作精神、积极进取、乐观自信、意志坚定、务实几项。


经济状况越差创业意愿越强“在广州,受教育水平越高,有创业计划的概率反而更低,这是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涂敏霞分析说,这说明在广州青年多因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到的工作不满意才选择创业来改变处境。


对有创业经历的青年的研究分析还发现,广州创业的青年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就业市场中被淘汰下来的人。“过炉夹具这种情况和台湾有很大反差。台湾青年创业已经逐步摆脱生存型创业,迈向发展创新型创业。”


调查还发现家庭经济状况越差的青年,他们的创业意愿就越强,因为他们希望通过创业去转变目前家庭的经济状况。


较多选择低门槛行业仅6.4%选高科技行业调查显示,在广州的受访青年中,绝大部分(90.2%)青年是没有创业经历的。在已有创业经历的青年当中,较大比例的青年会集中在销售行业(27.3%)、餐饮行业(18.2%)和IT等高科技行业(15.9%)。


在对行业的选择上,餐饮和销售依然占据了较大的比例;选择IT等高科技行业和金融行业的青年相对较少,仅占6.4%。总体来说,广州青年创业相对会选择进入门槛较低的行业,而专业性较强、门槛较高的行业,较少人会选择。


创业资金多来自个人银行贷款仅占在本次调查中,穗、港、澳、台四地青年均反映*大困难是“启动****”问题。其中,针对广州青年的调查显示,实际上,正在或有过创业经历的青年,62.2%都是个人出资的,15.5%资金来自家人,13.3%资金来自朋友和熟人,向银行贷款只有4.4%,依靠创业专项资金的只有2.2%。


“在创业资金上,青年渴望可以得到更多社会支持,例如银行贷款,但是实际上,很多青年创业资金是自己出资或者是来自熟人,而社会支持却显得微弱。”


您属于哪一类人呢?您是否觉着在您的周围就存在着这样的现象呢?也许也有着个别案例的存在,但无疑这样的调查结果更为普遍,更能够体现社会的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