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特产】临涣棒棒茶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淮北特产】临涣棒棒茶

  《通志载记》记载,临涣人的饮茶习俗始于明代,迄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
   临涣当地不产茶,但安徽却盛产茶叶。在濉溪临涣南面不足两百里的地方,就有着一个叫做六安的地方,茶叶生产远近闻名。临涣就是借着六安当地一种叫做红茶棒的茶叶,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茶“棒棒茶”。
   据说常饮这种茶,除有春生津、夏消暑、秋提神、冬生暖的奇特功效外,还能解酒,多饮不撑腹,还可暂解饥渴。临涣镇的人口,现在还不足两千人,可这里数得上名字的古茶馆就有10多家,相传,这是因为临涣古镇有好泉水的缘故。古镇南面有一口泉,叫做回龙泉,相传这口泉水清冽甘甜,茶楼也就大多分布在它的附近。

   临涣棒棒茶:茶水入杯,初饮润嗓压渴,常饮延年益寿。可谓春提神、夏消暑、秋解乏、冬温暖。城内及城外数十里民众一有空闲,便坐进茶馆,远至三皇五帝,近至时政新闻,终日茶馆烟雾缭绕,座无虚席,谈笑风生。进茶馆者,先向茶馆掌柜的招呼“给半壶茶”或“给一壶茶”。若半壶,即为一带把陶瓷小茶壶和一小茶盅;一壶,便是一大陶瓷壶和两个小茶盅。一次付*,喝完即添,不计时间和水量。半壶茶价,明代为一个制*,清代为一个铜子儿,**为两个铜子儿,人民共和国以来先后为人民币五分、一角、两角、三角不等,这已是约定俗成。
    茶馆在解放前还是调解群众纠纷、评议是非的场所。“走,到茶馆评理去”这是群众因房产地边、婚、丧、嫁、娶、经济交往等等事件发生口角或打斗后必讲的一句话。到茶馆评理的双方进入茶馆后**打闹、骂人,不要写申诉,这里没有衙门的恐吓,可以无拘无束地陈述事件经过和自己的理由。茶客们一边品茶一边倾听双方的诉说。根据法理、人情习惯进行评论。有问必答,有议有论,是非曲直,秉公评议,直说得双方口服心服,多数纠纷者往往昂*盛怒而来,低头含笑而去。茶馆同时也是游艺场所。说书的、下棋的、打扑克的、唱大鼓的、拉丝弦的,听众或多或少,均见其乐无穷。
 
   在临涣的历史上,共有三方出名的泉:回龙泉、珍珠泉、龙须泉。正是这神奇的泉水、圣水,迎合了千年的绝配:棒棒茶梗。人说一方说土造就一方人,这三方泉,造就了临涣人解之不开,挥之不去,绵绵延延600多年棒棒茶情结。而由棒棒茶演义出来的朴素民风,不自觉演化成临涣周围乡村的茶文化。虽然今天临涣的水失却往昔的香甘泠冽,但水的浸淫已经融化成临涣人流动的血,骨头里的髓,由此长出的肉身,既有变异,也秉承遗传。
   老茶馆里的人生:
   有3000年历史的古临涣镇,现在已是皖北颇有名气的农贸集市,呈现一派现代气息。只有散落于镇上的十数家老茶馆,多少还印证些古镇的历史。
  老茶馆大都临街,多依家舍而设,粉墙黛瓦,飞椽画栋,门面简陋陈朴,仍依稀可辨清代建筑风格。室内经年黑乎乎的,土瓷茶具、木制桌凳也常残缺不全。即便如此,逢集时各茶馆均告**,日接纳6000多茶客的记录,足以让都市茶社茶庄的**们为之咋舌。据记载,临涣茶馆兴起于明代末年,清末达十几家茶馆并衍生至今。
   解放战争后期,指挥**淮海战役的***总前委刘伯承、***等**将领,就曾驻扎在临涣镇的小李庄,伴随战役度过了百余个不眠之夜。客居古镇,想来*长们大战之暇也会一品棒棒茶的。

   棒棒茶以其*有的魅力吸引着万千农家茶客,个中原委不仅仅因它价廉,当归属数**来老茶馆的文化积淀。是那厚重淳朴的乡土文化,绵绵延续着棒棒茶的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