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特产】亳菊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亳州特产】亳菊

 亳菊,亳州地产药材,与滁菊、杭菊、贡菊一道并称四大药用菊花。

  《中华大辞典》载:“白菊产安徽亳州,称亳菊,品质*佳”。

  《**志》及《中华**》亦如是说。亳菊一般寒露后采摘,朵大、色白。能疏风散寒,解署明目,既入药,又是上佳的饮品。

   亳菊是《中国药典》中以“亳”字命名的**材之一,亳菊是菊花中的珍品,亳菊疏风散热、解暑明目,多为春、夏两季用药,历年来为中医*选的菊花品种。

   亳菊呈倒圆锥形或圆筒形,有时稍压扁呈扇状。离散。舌状花位于**,雌性,类白色或淡黄白色,劲直,上举。散生金黄色腺点。管状花多数,两性,位于**,常为舌状花所隐藏,黄色,顶端5齿裂。体轻,质柔润。气清香,味甘,微苦。

   亳州药农家家都有种植菊花的习惯,一是观赏价值很高,亳菊多为类白色或黄白色,为大面积种植,远远看去就是一个花的海洋,每到这个季节前来观赏的人很多,香味扑鼻,令人心旷神怡;二是经济价值可观,比种植其它农作物利润大得多。

   亳菊产于安徽亳州,阴干入药。花朵较松,容易散瓣是亳菊的重要特点之一。亳菊以疏风散热、解暑明目见长。如果您不慎得了风热感冒,不妨取亳菊与冰糖代茶饮。夏季还可将亳菊与大米一起煮成粥,可预防中暑。

   亳菊花是药用菊科植物,我国药用菊花现有8个产区,长江以南产区的杭白菊、贡菊是以饮用为主,而长江以北产区的滁菊、亳菊、济菊、祁菊、怀菊均以药用为主。目前,在诸多产地所产的药用菊花中,被公认为地道药材的为亳菊、滁菊、贡菊和杭菊,据《中华大辞典》载:“白菊主产安徽亳县,称亳菊,品质*佳”;《**志》称亳菊花、滁菊花在药菊中品质*佳;20世纪***著《中华**》,也称亳菊和滁菊品质*优。

   经过医药**20多年对菊花的调查研究证明,亳菊的栽培历史*悠久,淮河以北的药用菊花均与亳菊有亲缘关系,如山东的济菊,是在清朝时引自亳州;祁菊据1936年赵橘黄先生所著的《祁州药志》介绍,也是移自亳菊或怀菊的产地。怀菊形态特征与亳菊完全一致,也有人认为是引自亳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