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特产】宴嬉台酒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宿州特产】宴嬉台酒

  “宴嬉台”有着千年白酒文化背景的品牌。

   古城砀山是个传统白酒产区,所出产的白酒酒体醇厚,香气馥郁,唐朝诗人李白曾在《秋夜与刘砀山泛宴嬉亭池》一诗中赞道:“令人欲泛海,只待长风吹。”1955年4月,**砀山县酒厂建立,此后酒厂步入了稳定发展阶段,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年产量近5000吨,所生产的宴嬉台牌系列白酒品质优良,广受皖、苏、鲁、豫等省消费者的喜爱,市场还曾经远及浙江、福建、湖南等地。

   酒赋

   中华文化,浩浩汤汤。酿酒历史,源远流长。春秋之际,砀山始酿。诸侯会盟,来我酒乡。宋君筑台,饮酒举觞。“鲁侯燕喜”,福寿安康 。《左传》载之,《诗经》颂扬。悠悠数千年,秦汉为酒乡。是以高祖披酒,气豪胆壮,斩蛇奋旌击秦灭项。而后将军以酒誓功,慷慨激昂。文士以酒助兴,赋写文章。

   宴嬉台文化

   中国的酿酒自大禹始。《战国策·魏二》载:“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

   宴嬉台酒初始酿作于春秋的宋襄公时期,源名于当时的“燕喜台”。

   春秋时期,砀山为宋地。公元前639年春天,宋襄公邀请各诸侯国会盟,欲自立为盟主,反被楚军囚禁。是年冬,楚成王邀请鲁、陈、蔡、郑、许、曹等国在睢阳相会。鲁僖公借机说服楚成王释放了宋襄公。宋襄公为了表示对鲁僖公的谢意,在宋国国都东的下邑(今砀山)城东三里许筑台设宴,吟诵《閟宫》,为鲁僖公饯行。

  《閟宫》本是鲁僖公为了夸耀自己的功业让鲁臣奚斯撰写的一*颂歌。宋襄**其所好,让人以歌舞的形式排练了这*颂歌,在饯行宴会上演出,其中第七段的有些歌词是:

   天赐公纯嘏,眉寿保鲁。

   居常与许,复周公之宇。

   鲁侯燕喜,令妻寿母。

   宜大夫庶士,邦国是有。

   既多受祉,黄发儿齿。

   这*诗气势宏肆,极有生活气息,被收入《诗经·鲁颂》,对后世影响很大,成为汉赋的先声。因《閟宫》中有“鲁侯燕喜”词句,人们遂称两国国君宴饮之所为“燕喜台”,把饮用的美酒名之为“燕喜台酒”,距今已2600多年。

   公元前211年,刘邦为泗水亭长,送徒咸阳,途经芒砀山,豪饮“燕喜台”酒,酩酊而醉,径往荒泽,遇蛇当道,挥剑斩之。其部众遂拥刘邦揭竿而起,呼应陈吴,抗秦击楚,建立了大汉四**基业(《史记·高祖本纪》)。

   公元前154年,周亚夫率军在下邑(今砀山)评定了“吴楚七国之乱”,重修“燕喜台”,设宴摆酒,痛饮庆功(《史记·吴王濞列传》)。

   汉梁孝王刘武都睢阳(今河南商丘),东筑梁苑,方三百余里,绵延至芒砀山下。枚乘、司马相如等文人雅士云集于斯,赏景驰猎,歌乐饮宴,吟诗作赋,意气风发!醇香浓郁的“燕喜台”美酒,浸润了汉风汉韵,见证了汉代**!(《史记·梁孝王世家》)

   唐天宝三年秋,李白厌倦了唐王朝勾心斗角的宫廷生活,离开长安,逶迤东来,赴任城(今山东省济宁)探视妻儿(李白年表记载,六七年前,李白从湖北安陆移家至任城),一路访古探幽,途经砀山。在芒砀山间,李白觅高祖踪迹,赏梁园风光;于砀山城外,凭吊亚夫战功,嗟叹张良谋略。盘桓月余。临行,砀山刘县令陪李白泛舟燕喜亭池,设宴于燕喜台。

   宾主入座,侍者一字斟满三杯美酒。刘县令道:“敝邑偏居一隅,幸得仙公光顾,谨以敝县所酿浊醪相敬!”李白道:“砀山乃汉高祖兴业之地,人神共知;燕喜台酒乃酒中珍品,昔高祖斩蛇奋旌,提剑叱咤,乃借燕喜台酒壮胆,方能气贯长虹,何言浊醪!”刘县令大喜,三敬其酒。李白遂道:“敬酒何必三杯?”刘县令道:“俗语:三杯美酒敬亲人。贵客到此,必以美酒三杯相敬,谓之三杯美也!”李白颔*,一饮而尽。

   是夜,皓月当空,夜风习习。燕喜台上,丝竹悠扬,轻歌缭绕。碧水池中,波光潋滟,月影袅娜。李白举杯邀月,诗兴大发,即席赋《秋夜与刘砀山泛舟燕喜亭池》诗一*:

   明宰拭舟楫,张灯宴华池。

   文招梁苑客,歌动郢中儿。

   月色望不尽,空天交相宜。

   令人欲泛海,只待长风吹。

   诗因酒赋,酒随诗传。从此,燕喜台酒、三杯美酒饮誉九州。

   北宋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宋徽宗致力振兴道教,收录**遗文古迹。砀山知县徐勘为取悦皇上,便在李白来砀山这件故闻上大做文章,立即修葺了燕喜台,又请当时的书法大家——真州知府李釜来砀山品酒题字,李釜开怀畅饮之后,竟把燕喜台醉书为“宴嬉台”。徐勘大窘,继而寻思:宴者,设宴待客也;嬉者,闲适戏游也。游后必宴,宴中必饮,“宴嬉”和“燕喜”意近音同,只好将错就错,派人把李釜手书的“宴嬉台”三个丰腴遒劲的楷书大字,镌刻于六尺石碑之上,立于燕喜台侧。随后将李白游历砀山,饮酒赋诗的故事,增加些道家的神秘色彩,编汇成图文,上呈宋廷。从此,燕喜台讹为宴嬉台,燕喜台酒更名为宴嬉台酒。

   陵谷沧桑,宴嬉台石碑依然屹立古砀,宴嬉台美酒代代相传,历久弥醇。一樽盛古今,五谷酿春秋,宴嬉台美酒蕴含着多少丰赡而绵醇的文化积淀。但愿**人“捧罂承槽,衔杯漱醪”(刘伶《酒德颂》),品宴嬉台旨酒,歌太平盛世;饮三杯美醇,享和谐安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