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土特产】黄山石耳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黄山土特产】黄山石耳

一、黄山石耳简介
   黄山石耳:山菜珍品,俗称“石衣”,为黄山特产。形状如木耳,个头比木耳大数倍,为药用名贵蔬菜。石耳生长与悬崖峭壁的阴湿缝隙之中,一般六七年才能长成。
   黄山的石耳被称“黄山三石”之一。

二、黄山石耳特点
   “黄山石耳”是一种药用山菜,在徽菜中属上等名菜。
   采集石耳十分艰辛危险,药农用粗绳绑身自悬崖攀下至半空凌空采摘,稍有不甚可能粉身碎骨,所以有些石耳因生长处过于危险,不可采集而历经**,大如面盆。
   “黄山石耳”形状和木耳相似,但比木耳大,表面呈黑色,有细刺,背部长着一层青苔似的淡绿膜,正中有蒂,长在悬岩绝壁阴湿处的石隙之中,一般要六七年才能长成。
   李时珍《**纲目》记载:“石耳性甘平无毒,能明目益精”;清代的《**纲目拾遗》中称石耳“久食色美,益精悦神”。民间常用石耳*喉痛,**显著。《**纲目拾遗》又曰:“作羹饷食,*为珍品。”用石耳煨肉或炖鸡,鲜美可口,素为食客称赞。
   采“黄山石耳”是件艰难的事,黄山山高林密,山上山下温差大,一般在5一10月这段时间采摘。药农要选择晴好的天气,结伴而行,随身携带粗麻绳和特制竹筐等物品,攀悬岩,登陡壁,寻找到石耳踪迹后,先要选择下山的地点,将粗麻绳一端系在山顶大树上或穿在山岩石孔中,一端拴在药农身上。药农由此下放到三四十丈的深谷中去采摘,得来堪称不易。

三、黄山石耳营养及食用
   石耳一般生长在面北朝南,岩壁湿润,属砂质岩的地方。它是一种菌类食品,营养丰富,可以入药。据李时珍《**纲目》记载,石耳有滋补、消炎、降压的功能,可以“明目益精”,能延年益寿。石耳对脱肛病患者与肝癌症患者也有*疗作用。夏天吃石耳,不但能消炎,还能防酥。同时,岩耳又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煮熟后糯性较强,奇香可口;如果和肉作汤,则味道更美。
   在黄山地区,岩耳还被用来防止食物变馊变腐。据说,炎夏季节,只要在新鲜的肉汤中扔几片岩耳,三五天后仍然味道鲜美。
   吃岩耳必须得法,先将干岩耳放在30-70℃的温水注浸泡七八个小时,待岩耳舒展以后,再用淘米水*也可以用碱水)轻轻揉搓,用刷子轻刷石耳表面,将沙与灰尘洗净,再滤干食用。
   岩耳炖鸡汤,其味鲜美,但必须等鸡肉基本炖熟以后,再放入岩耳,切忌同鸡肉一起炒炖。岩耳炖排骨与猪蹄也是上品,做法同上。
   岩耳为黄山山珍。它不仅是山民餐桌上的上等菜,而且是国宴中的佳肴。岩耳得来不易,其价格也比较昂贵,用它来馈赠亲朋好友属上等佳品。

安徽黄山美食特产有那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