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特产】涡阳苔干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亳州特产】涡阳苔干  
       涡阳苔干,产于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是一种由莴苣状的植物加工成的半干品条状蔬菜,在产地已有几**的加工种植历史。
       在清朝康熙和乾隆年间,涡阳苔干均被地方官员作为贡品进贡给朝廷。涡阳苔干含有17种氨基酸以及糖、粗蛋白、钙、磷、钾、钠、铁等营养元素,是天然的绿色食品,具有清热、明目、解毒、利五脏、通经脉等功效。2006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涡阳苔干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安徽亳州特产、涡阳苔干栽培历史
      涡阳苔干原是一种野生植物,传说老子曾在故里太清宫**园里种植,不作菜吃,专为炼丹药所用。太清宫距义门镇仅15公里。明清时期,太清宫陷于兵燹,这种植物种子便流入民间,被义门孟园张姓农民所得,300年前加工成贡菜,成了宫廷菜肴。

      安徽亳州特产、涡阳苔干营养功效
      涡阳苔干虽系干品,但经清水泡发后,具有“色泽翠绿,响脆有声,味甘鲜美,爽口提神之特色,故以“清新素雅”著称于世,倍受海内外消费者青睐。据中国农科院蔬菜所分析化验,该菜具有较高的营养和医疗价值,含有20多种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及氨基酸,具有降血压,通经脉,活血健脑,开胸利气,壮筋骨,***,清热解毒,预防高血压,冠心病等功效。   
      此菜吃法多样,它既可单*成菜,又可以拼盘成菜,既可以凉拌,又可以热炒;既可以制作中餐,又可以调西餐。咸甜麻辣均可,晕素煎煮皆宜,是其它蔬菜所无法比拟的。   
    《**纲目》记载:苔干具有健胃、利水、清热解毒、抑制减肥、降压、软化血管等功能。常食,则延年益寿。经国家副食品监测中心检验,苔干含有营养丰富的蛋白质、果胶及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人体必须的钙、铁、锌、胡萝卜素、钾、钠、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及碳水化合物,特别是维生素E含量较高,故有“天然**品,植物营养素”之美称,乃当今美容抗癌之佳品。
     安徽亳州特产、涡阳苔干产品荣誉
     涡阳苔干是中国一个稀有珍贵的天然绿色食品,清朝康熙和乾隆年间均作为贡品纳入皇宫,故又名为“贡菜”。   
   1958年周总理品尝此菜时,因清脆有声,被他命之为“响菜”。   
   193年*次出口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吃起来又有海蜇的响脆志,又以“山蜇菜”名扬海外。   
   1986年获深圳展销会**商品。   
   1988年获北京农业博览会金奖。   
   1991年被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列为“八五”期间全国*大的名、特、优项目进行开发。   
   1992年获香港**食品博览会特别奖。   
   1995年被列为北京第四届世好会“专用贡菜”,同时涡阳县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苔干(贡菜)之乡”。   
   1999年获安徽省和*****家产品,其“义门牌”和“真源牌”苔干相继被国家命名为“绿色产品”。[

     安徽亳州特产、涡阳苔干民间传说
     相传公元前218年,张良刺秦始皇未中,逃匿邳州于圮桥遇黄石公授“天书”时,太公真人见张良肌黄面瘦,让其生食苔干,张良食后容颜焕发,气色红润,成为一位白面书生。张良为西汉军师后,仍不忘苔干之美味,因此命地方官将邳州特产苔干进贡汉高祖刘邦品尝,刘邦食后甚是喜欢,赐名为“贡菜”。   
   在安徽涡阳一带,也流传有一段关于苔干的故事。根据记载,涡阳是老子的故里,两千多年前,那里发生过一次瘟疫,当时百姓为了避祸,四处逃亡,但是在老子居住的天静宫附近的百姓却在宫中发现长有一种草,吃了居然就人畜安康,老百姓因此称它为“神草”,认为这是老子显灵用“神草”来护佑百姓。百姓称这“神草”为“苔干”。另一个传说是,在天静宫里,生长着一些当地人称作天静草的植物,据说有止血功能。传说中的老子,是从他母亲的腋下生出,而且一落地就须发皆白。他的母亲看到须发全白的老子因此受到重创,身体变得虚弱。老子就用天静草为她*病,收到**。而天静草就是今天的当地的特产苔干。   
     另一说则是清乾隆年间苔菜被当贡品进了宫,因此被称为“贡菜”。而且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时,都会要品尝用贡菜做的菜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