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特产】濉溪酱菜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淮北特产】濉溪酱菜  

   濉溪酱菜包括濉溪老城的酱菜和临涣镇的酱菜,均已有100多年的生产历史,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一)老城酱菜  
   老城酱菜以酱包瓜*为**,酱包瓜*创于清朝同*年间,距今已有120多年的生产历史。清香可口的酱包瓜瓜芯充填有多种味道鲜美的细菜,甜、咸、酸、辣、香诸味俱全。吃起来酱香浓郁,脆嫩爽口,风味*特。濉溪酱包瓜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风味****。元昌斋酱品厂选用当地产的**包瓜为原料。此瓜呈鼓形,色泽青黄,清润丰满,而且要求每颗重量五百克至七百五十克,坚持随采摘随加工,不能过夜,以**鲜嫩。制作时,*先在包瓜的梗处以圆盖状切开,挖去瓜瓤,再经过初腌、日晒、酱制等工序,使瓜壳呈琥珀色;然后,筛选取**杏仁、花生仁、黄瓜、线瓜、豆角、苔子、苤蓝、生姜、鹿角菜、陈皮等作为配料,并经过酱制之后切碎作馅,充填于酱好的包瓜壳内。*后将先前切下来的圆瓜皮盖再盖上,捆扎为原鲜包瓜的形状即为成品。  
  (二)临涣酱菜  
   临涣酱菜色香味俱全,脆嫩爽口而有弹性,色泽鲜艳透亮,并且散发出酱菜的清香,口感既不过咸,也无苦涩与生菜味。临涣酱菜共有40多种,其中培包瓜和培腐乳名声*大。  
  (1)临涣培包瓜  

   临涣培包瓜,又称菜中菜,外壳是圆、嫩、鲜、脆的酱培包瓜,内瓤为“倾馅十样绵,颜色有五六”的香味浓郁的酱菜。临涣素有“包瓜城”的美誉。久负盛名的临涣酱培包瓜,系临涣酱品中的传统名菜,有150余年的历史。它以香、脆、嫩以及酱味浓郁等*特风味而闻名。清末有诗人题诗赞日:“瓜风送香气,蜂蝶乱飞云,食之包瓜后,忘却故乡人。”1981年在杭州举行的华东地区调味品协作会上,铚城牌培包瓜当选*佳产品。1985年被国家评为*佳调味食品。  

  包瓜原名女儿瓜,其种系是由2000多年前相传下来。包瓜的种植十分讲究。择其特定的土壤,仅施以农家肥和草木灰,包瓜清明点种,立秋采摘,鲜瓜华润丰满,呈青黄色。  
   酿造培包瓜选料特别讲究,所用包瓜每棵500克,呈鼓形,青黄色,滑润丰满。随采摘随加工,不过夜,以保持瓜的鲜度和脆嫩。制作时将鲜瓜切盖去瓤,入缸初腌,日晒夜露30余天后复酱(一层瓜一层甜酱),培40天后制作成琥珀色的瓜壳待用。然后将加工好的酱杏仁、酱花生仁、酱黄瓜、酱品兰、酱苔、酱生姜、酱培瓜、咸豆角、石花菜、陈皮等10余种**酱菜配料切碎调配,装入酱培成熟的瓜壳内,盖上瓜盖。捆扎仍为原鲜瓜形,故名包瓜。  
   成品包瓜瓜型似鼓,色泽光亮,脆嫩清香,入口清爽,咸甜适度,酱味浓郁,南北皆宜。生产制作成的临涣酱培包瓜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糖类和矿物质,是纯天然食品。  
 

  (2)临涣培腐乳  
   临涣的酱品众多,与包瓜齐名的是*具特色的培腐乳。培腐乳有100多年的历史,随同包瓜远销四方。技术精细,工艺复杂,选料优良,配比适当,发酵酿制周期较长,产品制成后具有*特的风味。食培腐乳后,倍感食量增加,尤其用培乳的汁液作为烧肥肉的辅料,更是别有风味。根据气候、温差、土质、无污染等情况,全部精选上等黄豆,加入多种名贵中药材和特制的香料。培乳需要的原料选好后,按生产工序,严格把关,尤其是卫生标准更高。*先要用清水淘净后,再放进清水浸泡,成功后方能上磨磨浆,浆磨成后用箩过去粗渣。所留下来的细浆,用汽加温后点一定的石膏,然后上榨压成规定厚度和标准含水量的块状。下榨后用刀子划成2公分厚、4公分见方的胚块,间隔均匀地放入温室的笼里发酵,要求在恒定室温中保持45至48小时。待发酵到一定的程度,用特制干蜜酱黄培制,加上海盐和天然三伏酱油,装入大缸或坛子内底面,加用适度蜜甜酱,封口上签,放入专用酵室按规定存放。经过大豆浸泡、磨浆、过浆、烧浆、点膏、初榨、压平、复榨、划块、磨制、培制、入缸、封缸、储存、成品等工艺流程。自然发酵陈酿,从胚胎到成品大约10个月的时间,秋凉后开始出售。成品出售前再进行一次检查,如发现色泽和质量不符合标准,不准出厂销售。优良的产品呈棕褐色,皮肉鲜嫩,质地幼细,酱香味浓郁,咸酸味适度,晶莹酥软,软而不腻具有培乳应有的*特味道。  

   豆腐香乳的特点是:色黄而晶莹,开坛后卤汁香味特别而浓烈,软而不腻,美味可口。它的特点是皮肉鲜嫩,质地幼细,味道鲜美,滋味无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