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特产】怀远石榴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蚌埠特产】怀远石榴

   怀远石榴栽培历史悠久, 品质优异久负盛誉, 据传从唐代已有栽植,到了清代怀远石榴已诸正史,怀远县志中记有:“榴,邑中以此果为*, 曹州贡榴所不及也。 红花红实,白花白实,玉籽榴尤佳。”可见,怀远石榴在很久已形成了*特的地方特色,并以其艳丽的色彩,端正的果形,晶莹剔透的籽粒,佳美的风味,赢得了中外人士的好评。怀远石榴远销东南亚、英国、罗马尼亚等国,引种到前苏联、保加利亚等国。

   特产简介
   怀远石榴色泽艳丽,果皮呈红色,黄白相间,布着红晕,并  怀远石榴有青翠光泽,如玉琢脂凝,十分奇观。怀远石榴有驰名中外的玉石籽、玛瑙籽、红玛瑙、果大而美的大笨子、二笨子、青皮等,红艳悦目的粉皮、红葫芦、美人蕉等。有白花白籽白实的三白石榴,还有花大艳美的千层花石榴。

   品种类型
   怀远石榴品种繁多,初步统计有13个,分白花和红花两大类群。白花石榴只一种——白石榴,白花、白籽、白实。红花种里有观赏品种和食用品种两个类型:观赏品种有千层石榴——花大而多瓣,看石榴——矮小适于盆栽,又名海石榴;食用品种中又分粉皮和青皮两个系统,属粉皮系统的有粉皮、青粉皮、*葫芦、美人蕉四个品种,它们果皮鲜艳,成熟早、品质一般。青皮系统有:玉石籽、玛瑙籽、大笨子、二笨子、青皮、薄皮糙等六个品种,一般来说,它们果皮颜色青淡,成熟较晚,品质较优。

   主要产区
   怀远石榴的主产区在荆、涂二山山麓,阴坡*多,东西坡次之,阳坡*少。分属于马城区上洪乡的上洪、杜郢、涂山,城关镇的兴昌、乳泉、永光六个行政村,其他各区多为近年新植幼园。截至2006年,每年总产在八十万斤上下,单株产量在5公斤以上,亩产果二百公斤以上。*高单株产量为15公斤,与全国各石榴产区相比,亩产、株产均列**。这是因为怀远石榴不仅得天时、占地利,更有优良的品种。

   显著特点
   怀远石榴品质名列全国各大石榴产区之*,皮薄、粒大、味甘甜,百粒重、可食率、含糖量高是其显著特点。含糖量为15—17%,平均含酸量为0.55%,百粒重45—71克,可食率55—73%,单果重平均250克左右,*大达800克。而玉石籽、玛瑙籽核软可食,籽粒晶莹,若珍珠,似宝石,风味醇厚。清凉甘列,可滋补身体,有益身心,甚称榴中珍品, 曾作为贡品进贡皇宫。怀远石榴作为名优特产,多次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参加展出, 受到各届人士****。石榴不仅供鲜食,也可加工果汁、果酒,怀远县双龙石榴酒公司生产的石榴酒为世界*创,在1998年**食品博展会上获得金奖。

   产品价值
   据化验分析,怀远石榴含水分约75%,糖15%,粗纤维素2.5%,灰分0.8%。灰分中尤以磷钙为多,在成熟的果实中含有机酸0.4-1%,百克果汁中含维生素C 11毫克以上,比苹果、梨高出1—2倍,另外,还含有少量蛋白质和脂肪。   
   石榴营养丰富,滋补身体,可止渴生津,助消化。但也不能把石榴说得天衣无缝。《怀宁食货书》则另有别论:“凡榴多食者损肺及齿,服食家忌之。”看来错在多食。
   石榴在**上,性温涩,既润燥又收敛,根皮可驱绦虫,果皮可止痢,止肠泻,叶可*眼疾,并可补身壮体。《太平府志·物产》还记载:“酸者入药,花可*血衄,壳可*漏精。”又有民间传说,白石榴花果可*痨疾,白石榴对*疗糖尿病有疗效。
   石榴果皮富含单宁酸,平均在22%,是鞣皮业、棉毛印染业的天然原料。
   石榴枝条柔韧修长,可编织筐、篓、篮等。
   怀远石榴闻名遐迩,久负盛誉。不仅有各地石榴之优,更有其*特之处。皮薄、粒大(百粒重*大达71.4克)、含糖量高(高达17%)、含酸量低(低到0.4%)。其玉石籽、玛瑙籽,核软可食,堪称榴中珍品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