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特产美食】无为板鸭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巢湖特产美食】无为板鸭

   一、无为板鸭简介
   无为板鸭(又称无为熏鸭),早在清代道光年间就闻名于世,距今已近200年历史。板鸭是无为的名片。在无为,做板鸭的不计其数,出名的大多在城里,城南马家、城东燕家,可谓妇孺皆知的***,卤水配料和熏烤*候,都是祖上**,从不示人。

   二、无为板鸭特色
   无为板鸭据说又叫做熏鸭,想是讹传,地道的无为人从不这么叫。即便在外地,也都叫无为板鸭。这名字早已深入人心,很难改变了。不过无为板鸭的做法确实与熏有关,先宰杀拔毛,不开膛破肚,直接用铁钩从**处掏出五脏六腑,再配以八角、丁香等作料,先熏后卤,待其遍身酱黄、通体流油、香气四溢时,鲜嫩爽口、回味无穷的板鸭就做好了。一只板鸭,从宰杀到熏烤,再到卤制,环环相扣,工序繁多复杂,颇不简单。然对于制做板鸭的人来说,却熟练得像刘谦变魔法,这在旁人看来,是不大不小的眼福。

   三、无为板鸭历史文化
   无为熏鸭*初的由来还跟明太祖朱元璋有关系。朱元璋小时候家里穷,他给人家放牛,但是东家不给他吃饱肚子,所以一群放牛童聚在一起的时候,便捉起野鸭子了。他们不敢带回家去吃,就在野外割些茅草,架起*来熏烤。有时烤不熟,便埋在*灰里,等第二天扒出来,鸭肉又香又烂,好吃极了。后来,这一做法在民间流传开来,并由安徽省无为县卖牛肉的**马常有发扬光大,还摸索出用锯末熏鸭的*特制作工艺,从此马常有**熏鸭生意做大了,而“无为熏鸭”成了安徽省有名的地方风味食品。
   一方水土,一方文化历史。据无为县志记载,板鸭在清道光年间就已闻名,“民俗婚筵多用鹅,后改为鸭。”至今男女订婚送板鸭的风俗依旧不变,这叫“超节”。只要定了亲,逢年过节,男方就得给女方“超节”,连女方的七大姑八大姨,也一一不能落下。开支虽然不小,可娶媳妇的事,男方总是笑嘻嘻的。但板鸭更多用在日常待客上,只要来客,就买板鸭,这做派约定俗成,城乡一致。板鸭买来,主人觉得很对得起客人,客人也感到受了礼遇,心也就拉近了。八九十年代经常有卖板鸭的用扁担挑着板鸭到各乡村出售,扁担一边挂着一个桶,桶里面放着腌制加工好的板鸭,一边挂着一个篮子,里面有切刀、砧板、蒜头、醋、麻油卤水,卤水灌装在热水瓶中。这已经成了无为板鸭在当地的一种买卖形式了。直到现在这种买卖形式依然存在,无为板鸭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发扬光大,走向了全中国。

   四、无为板鸭的工艺及特点
   无为板鸭制作精细,*选上等麻鸭,体重在2公斤上下。宰杀洗净后,在翅下划二寸长刀口抠出内脏灌水洗净后,放入食盐,灌进硝水晃动,再入缸腌制,先腌鸭身,两小时后将鸭头朝下,再腌两小时,挂在风口晾干水分。接着用细铁棍作架,将鸭置上,下以木屑缓慢燃烧熏烤,每隔五分钟翻熏一次,待到鸭坯色泽金黄闻到香味,加八角、花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等香料入布袋,扎口,放进注水锅内,再加香菇、冰糖、酱油、醋、葱、姜,烧开后,放入熏烤过的鸭坯,用小*约炖十分钟,再用柴灰压*焖三十分钟即可。成品鸭金黄油亮,皮脂厚润,肉质鲜嫩,醇香味美,兼具北京烤鸭的芳香和南京板鸭的鲜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