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特产】巢湖银鱼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安徽巢湖特产】巢湖银鱼

       巢湖银鱼,古称“脍残鱼”、“玉余鱼”、“白小”、“冰鱼”等,素有“鱼类皇后”之美誉。因其体细长如银、透明似水得其名。巢湖银鱼,产于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

特产概述
     相传为鲁班建造中庙所刨木花所变,为巢湖所特有鱼种。60年代***来到合肥,招待他老人家的一道名菜就是:银鱼蒸鸡蛋。可见巢湖银鱼的美名。
     由于建立了巢湖水产管理组织,渔业资源得到了保护,巢湖银鱼产量大增。1982年以来,年产量已达50万斤以上,比1978年增长1.5倍。银鱼可供外贸出口,换取外汇,支援祖国四化建设。出口分冻银鱼和银鱼干两个品种,质量要求很严。巢湖银鱼的年出口量达到10万斤至15万斤,远销港澳、东南亚及日本等地区和国家。
  随着环境、气候的变化,以及恶意捕捞等因素,巢湖银鱼正以惊人的速度减少,有濒临绝种的危险。从1983年开始,巢湖**在全国实行封湖禁渔,一年时间半年禁捕,并通过实行人工鱼巢、人工放流等措施,保持20多年来巢湖渔业资源一直经久不衰(巢湖渔业资源的自然增殖一直**),但巢湖银鱼却以惊人的速度骤减,巢湖银鱼年产量已从2005的600吨骤降至2007年的300吨左右。由于银鱼产量下降,巢湖银鱼更是成了稀有“珍宝”。巢湖各大市场很少见到银鱼,市民餐桌更是很难见到。

产品特征
  巢湖银鱼巢湖银鱼体形细长、洁白如银、肉密无刺、滋味鲜美。长约5厘米左右,体形细长平扁,透明,无鳞,大眼,短嘴。银鱼是一种浮游于水上层的小型鱼类,早春三四月间产卵,排完卵便即死去。幼鱼生长一二个月成熟。五月间为捕捞银鱼的旺季。
  银鱼,它体柔若无骨无肠,呈半透明状,漫游水中似银梭织锦,快似银箭离弦,所以古人又把它喻为玉簪、银梭。银鱼若是被捕获捞出水面,会立即变成白色,如玉似雪,成为水中珍品。 银鱼古称“脍残鱼”,又名白小,历来被誉为“鱼类皇后”。唐代大诗人杜甫曾有《白小》诗说:“白小群分命,天然二寸鱼。细微沾水族,风俗当园蔬。人肆银花乱,倾箱雪片虚。生成犹舍卵,尽其义何如。”形象地道出了银鱼的特质。正如诗人所述,其清雅高洁的肉质是可与“园蔬”相媲美的。在我们巢湖的大街小巷,晒制好的银鱼干和虾米随处可见。晒干后的银鱼叫燕干,还有用其加工过的银鱼酱。
生产季节
  冬季产出的银鱼,叫枝头银鱼。春季产出的银鱼叫海条银鱼。冬季产出的银鱼肉厚,要比春季产出的银鱼味鲜美。巢湖银鱼产季:每年2月、3月、4月和秋季,是巢湖银鱼的自然繁殖期。幼鱼生长一两个月便可成熟。目前巢湖银鱼每年有两个捕捞季节,分别为5月中旬至6月申旬、9月中旬至10月申旬,以春秋之交为捕捞旺季。冬季产出的银鱼,叫枝头银鱼。春季产出的银鱼叫海条银鱼。冬季产出的银鱼肉厚,要比春季产出的银鱼味鲜美。

营养价值
  巢湖银鱼营养价值相当高。每百克新鲜巢湖银鱼,含蛋白质8·2克。晒干后的银鱼叫燕干。每百克燕干含蛋白质72·1克,脂肪13克,热量1709·4千焦,钙761毫克,磷1000多毫克。
  银鱼中氨基酸含量也相当丰富,营养价值**,具有补肾增阳、祛虚活血,益脾润肺等功效,是上等滋养补品。

烹食方法
  食用银鱼不用开膛洗涮,用清水捞一下即烹煮。银鱼并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每年都有封湖期,根据湖中主要鱼类的成长情况,再采取阶段性汛期开湖捕捞。
  巢湖银鱼鲜食*美,不用开膛洗理,用水洗净即可烹调。烹食的方法很多,习惯吃法有:银鱼炒鸡蛋、银鱼炒韭菜、银鱼烧豆腐、银鱼包饺子。银鱼除供鲜食和晒成银鱼干,也可制成罐头食品。[2]
  佳肴制作:
  银鱼炒鸡蛋
  制作工艺
  1.银鱼去头尾洗净沥干水分;鸡蛋打入碗内,加银鱼、盐调匀。
  2.炒锅注油烧热,倒入鸡蛋,用铁铲摊匀成饼形,先煎一面,再翻煎另一面,煎熟后划成块。
  3.锅内放入料酒、盐及适量清水,倒入笋丝、木耳、煎好的蛋饼,烧开后再加入韭菜段,翻炒出锅即成。
  菜品口感:色泽金黄,香嫩肥鲜。
  银鱼肉质细腻,洁白鲜嫩,无骨刺,无腥味,可用来烹制出多种味美可口的菜肴鲜汤。鱼嫩汤鲜的“银鱼球”和鲜嫩香肥的“银鱼摊黄菜”就是以太湖银鱼为主料,经名厨之手加工、烹制而成的两道传统名菜。食用银鱼干在烹制前,要用水浸泡,如若与鸡蛋合炒,鲜嫩味美,柔若无骨

美丽传说
  银鱼的来历,传说得非常神奇。说是秦时的孟姜女万里寻夫,历尽千辛万苦,没有找到万杞良,痛不欲生,眼哭肿了,一串串泪珠掉进水面,变成一群群晶体洁白的银鱼,回溯江河,*后到巢湖落了户。银鱼的一对大眼睛,真像孟姜女盼夫那望眼欲穿的神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