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特产】八公山豆腐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八公山豆腐”又名“四季豆腐”,因四季可做,故名。此菜实为素菜之珍品,更为寿县传统名肴。豆腐起源于淮南王刘安时期八公山一带,即淮南市八公山区与寿县的交界地,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豆腐中质量*好的数寿县八公山一带,叫做“八公山豆腐”。这种豆腐采用纯黄豆作原料,加八公山的泉水精制而成。当地农民制作豆腐的技艺世代相传,很多人都掌握了一套好手艺,做出的豆腐细、白、鲜、嫩,深受群众欢迎。

菜名由来
八公山豆腐始于西汉淮南王刘安等八位被解职至此的朝野大臣,原意炼丹结果炼成豆腐,且质嫩味美故名,又因其采用八公山泉水精制,其成品晶宝剔透,白似玉板、嫩若凝脂、质地细腻、清爽滑利,无黄浆水味,托也不散碎,故而名贯古今,久留盛名。八公山豆腐又名四季豆腐,四季可做,因此,故名。

历史溯源
据考证,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所创。2100多年前,汉高祖刘邦的孙子、淮南王刘安建都寿春,为王42年。刘安好道,为求长生不老之药,招方术之士数千人,有名者苏非、李尚等8人,号称“八公”。“八公”常聚在楚山即今天的八公山谈仙论道,著书立说。一次,刘安炼丹配料时不慎将石膏掉进乳白色的豆浆里,不一会,**出现了,只见纯白的豆浆逐渐凝成絮状,继而成了鲜嫩柔滑的豆腐。刘安求长生丹没有结果,却偶然得到了上佳食品豆腐,可谓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八公山由此成了中国豆腐的发祥地。

菜品特点
用八公山豆腐和笋片经炸、烧而成。成菜色泽金黄,外脆里嫩,滋味鲜美。

标签: 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