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黄山毛峰原产地探寻茶叶价格缘何而上涨?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茶叶属大众消费品,近年来价格节节攀升,甚至有了“天价茶”。日前,记者来到黄山毛峰原产地黄山市徽州区,从生产销售环节调查价格上涨的原因。

“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大幅增加,从源头推动了茶价上涨。”黄山紫霞茶业公司董事长谢志生说,由于气候因素,今年茶园开采比往年迟了一周左右,高档茶产量明显减少,鲜叶收购价每斤最高达150元。由于产地采茶工雇用成本逐年递增,这几年鲜叶收购均价平均每年上涨20%左右。

紫霞茶业公司坐落在黄山毛峰核心原产地富溪乡,是安化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4月11日,当记者与谢志生聊起目前市场上的茶叶价格时,老谢坦陈:“一言难尽。其实,我们茶叶生产企业并没有挣到多少钱。 ”

老谢拿出公司今年销售价格表举例说,特一级黄山毛峰礼品装的供货价折合每斤约1500元,这其中按6斤多鲜叶(含生产各环节的损耗)制作1斤干茶计算,鲜叶成本将近900元,再除去加工、分拣、包装等费用,每斤茶叶的利润约200元左右,利润率在10%到15%之间。

茶叶出厂后进入市场,卖到消费者手中的价格又是多少呢?“高档茶价格起码翻一番。”老谢说,目前茶叶销售一般有三种途径:一是自己开设专卖店,二是设立代理销售点,三是进超市、连锁店。如果进超市,近三年来的进场费每年以20%幅度上涨,各种费用加起来,实际上超过50%。

同在富溪乡的黄山光明茶业公司是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和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董事长谢四十也认为,茶叶的市场行情年年看涨,但生产企业仍处在微利层次,主要是中低档茶比重大、价格低。“我们公司去年销售额达9800万元,利润率仅为9.6%。”谢四十介绍,公司在黄山市中心城区开设了直销旗舰店,去年销售额近400万元,一年总费用约40万元,占销售额的10%,成本费用与利润勉强持平。“这个店不挣钱还要开,就是为了减少中间环节,让利消费者,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平抑市场价格。”

光明茶业公司在全国10多个省市设立代理销售点100多个,并制订了统一零售指导价。“我们允许代理商在50%到100%的价格区间内浮动,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在目前市场无序的现状下既要把茶叶销出去,还要维护公司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要让代理商有利可图,无论开店直销还是进超市销售,费用支出都较大。”该公司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汪晓东认为,茶叶价格增加幅度最大的环节是终端领域和流通环节,因为这个环节的资源聚集度最高,议价权也最强。

采访时,有业内人士透露,茶叶也是一种特殊商品,傍名牌的消费心理是抬高茶叶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天价茶”都是中间环节炒作的结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