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朦仙霭的黄山毛峰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黄山毛峰是195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的。黄山毛峰由清朝光绪年间(1875年前后)谢正安始创,它的前身是黄山云雾茶。《黄山志》称之“莲花庵旁就石隙养茶,多清香冷韵,袭人断腭,谓之黄山云雾茶”.清代江澄云《素壶便录》记述:黄山有云雾茶,产高山绝顶,烟云荡漾,雾露滋培,其柯有历百年者,气息恬雅,芳香扑鼻,绝无俗味,当为茶品中第一。黄山山高谷深、溪涧遍布,雨量充沛,云雾多,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高达90%,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就了黄山毛峰优异的内在品质。

黄山毛峰属于烘青类绿茶,摊晾、杀青、揉捻、烘干的加工工序看似简单,做好很难。黄山毛峰的外形较松散,似乎也缺少美感。苏东坡云“从来佳茗似佳人”,我看黄山毛峰恰如不施粉黛千古佳人,天生丽质而又朴实无华。关于黄山毛峰的品鉴,根据我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感悟觉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品幽雅香气。黄山毛峰的香气不像龙井、碧螺那么浓烈张扬,它比较含蓄委婉,兼具豆香、栗香、花香、藓香和乳香,耐人寻味,品后齿颊留香,弥久不散。

二品鲜爽清纯的滋味。黄山毛峰滋味醇厚柔和,绵长顺滑,久泡不苦且甜如甘饴,活性好,回味隽永。另外黄山毛峰多为高山茶园,处于半野生状态,往往带一些野性野味。

三品仙风道骨。黄山毛峰优越的生态环境赋予它出类拔萃的内在品质,做个比喻的话,黄山毛峰就如同深山老林中修炼的高僧老道,骨格清新,超凡脱俗。

四品云雾品质。有茶联云“凝成黄山云雾质,飘出九华晨露香”.品完黄山毛峰能感觉胸生云雾,飘飘欲仙。

五品山谷气场。品一杯好的黄山毛峰就如同走进春天,能感受煦暖的阳光和森林的气息,似乎还能品到山泉的甘甜,望见山间的飞泉流瀑。

六品黄山毛峰的峰韵。好的茶叶往往别有风韵,如猴魁的猴韵、铁观音的观音韵。峰韵是黄山毛峰的灵魂,也是它的香气和滋味具有超强的时空穿透力的原因。

黄山毛峰是最难冲泡的茶叶,操作时要把握以下几个技术要点:水为茶之父,应选用优质矿泉水;器为茶之母,塑料杯、垃圾壶肯定沏不出好味道;区分茶叶等级,决定合理的投茶量;适宜的水温;正确的手势手法;合理浸泡的时间。需要重点说明的是,黄山毛峰的中高档茶未经揉捻,溶解浸出慢,属缓释型茶叶,冲泡时投茶量至少4克,浸泡时间在3分钟以上;黄山毛峰的低档茶生长期长且内含物充足,又经过揉捻,属于速溶型茶叶,投茶不超过3克,浸泡时间1分钟就够。下面以高档明前的黄山毛峰为例,用三种不同茶具冲泡方法:

一为玻璃杯冲泡法。取茶5克,将烧开的矿泉水倒入公道杯中冷却备用;开水烫杯,投茶闻干香;注入少量降至90℃的开水,运腕醒茶倒出,闻湿香;注入少量降至约85℃的开水,将茶淹没;一分钟后续水至杯高的一半;再过一分钟,第三次注水至杯高的3/4,即能品饮。

二为景德镇瓷杯冲泡法。取茶5克,将开水倒入公道杯中备用;用开水烫杯,投茶加盖后闻干香,注入少量降至90℃的开水,运腕醒茶倒出,闻湿香;注入少量降至约85℃的开水,将茶淹没;一分钟后续水至杯高的1/2;再过一分钟,第三次注水至杯高的3/4,即能品饮。瓷杯不透明可阻挡光线辐射,茶汤鲜度好,保持时间长。

三为紫砂壶冲泡法。将开水倒入公道杯中备用;开水烫洗专用紫砂壶,投茶5至7克,加盖淋壶闻干香,注入少量冷却至90℃的开水醒茶,闻湿香;注入少量降至约85℃的开水将茶淹没;一分钟后第二次注入冷却的开水至壶体一半水位;再过一分钟,第三次注水,一分钟后倒出即能品饮。紫砂壶有良好的透气性和吸热性,冲泡的茶叶活性、鲜爽度、甜润度和耐泡度都很好。

赵朴初先生《吟茶诗》中写到: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品黄山毛峰就如同身临其境到黄山旅游一趟,让我们的身心都经历一次大自然的洗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