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创业经历教会了我们什么?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不是所有的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都是那么的一帆风顺,有些人却在创业路上栽了跟头,走了弯路。那么在创业失败的过程中我们到底学会了什么?让我们跟着全商网的小白一起来看一看吧。


新创企业乃至生存了一段时间的小企业,其生存能力和竞争力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营者(多为创业者)个人的能力。因此,创业者的个人特质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有关的研究结果却发现:在没有创业之前,很难识别出谁能够成为成功创业者,因为个人特质不容易识别,至少在没有具体行为之前,很难做出准确判断。于是,关注的目光就聚焦在创业者创业前的经历和经验——显然,先前经历和经验相对客观而且易于观测。


先前创业经历是创业学习的重要途径,尤其是那些无法通过常规教育获得的隐性知识,而这类知识往往是个体在特定环境下通过实践经验不断积累的结果,即在干中学的过程。


一些研究人士把先前经历细分为创业经历(是否创业过)、产业经验(在某一个特定行业的经验),以及管理、营销、财务等职能领域的经历,认为这些不同的经历,对新创企业经营绩效,能产生一定的作用。其中,大部分研究倾向于认为产业经验、管理经验等对经营绩效的影响更为显着,而是否有过创业经历,反倒位居其次。


换而言之,创业成功与否的概率,不在于你创业过多少次,而在于你从以往的创业中获得了多少经验。根据这样的结论,一些研究者建议:要创业,先就业。事实上,这与许多经验丰富的创业家提出的建议并无二致,均认为要想创业成功,相关经验非常重要。创业过多少次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从以往的创业中学到了什么,积累了什么。


认清什么是关键事件


一般认为,创业经验对后续创业作用的影响,通常和创业者的学习能力有关,卓有成效的创业者应该首先是优秀的学习者。他们从一切可能中学习:顾客、供应商、竞争者、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其他创业者;他们从经验中学习、从干中学习。并且,他们懂得如何从无效中学习。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善于从关键事件中学习。


或许你很难确定哪一件事会是关键事件,而在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你却能真切感觉它们的存在。这些事件可能勾勒了你从过去走到现在的大致轨迹,有可能是一些不经意的小插曲、小故事,但却记忆深刻,有些甚至成为你人生体验的一部分。非常有意思的是,研究发现:关键事件在创业过程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改变学习方法


那么,经历该如何转化为经验和知识?组织学习理论分单环学习和双环学习。单环学习是指通过对具体经历的观察、回顾和思考,形成抽象概念,再在新环境中加以检验,改进不足。这是一种改良性学习、维持性学习,适用于环境相对稳定的组织,以改善日常程序。而一旦环境变动的不确定性加剧,单环学习应对会导致组织知识过于刚性,阻碍企业对环境的适应。


“双环学习”则不同,需要管理者依据所掌握的信息,就有关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做出反应。“他们乐意顺时而变,愿意向他人学习”,这样,就产生了一个学习和理解的双循环——显然,如果具备基于关键事件的双环学习能力,创业失败的经历会成为一种财富,也会有助于后续创业的成功。


在创业环境中,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即使是受过多年训练的经理人,也不一定能够做出正确判断,往往是先前的经验和教训对创业者的后续活动中有所借鉴。在访谈中经常可以听到创业者说:“我已经摸到路子了”,“做别的产品时,心态已经摆的平了”,“自己得经历过才知道”,“吃亏了,有长进了”等类似的感叹,这些不仅是对创业失败的反思和总结,也是对事业发展的指导。


每一件失败的过程中都蕴藏着很多的经验教训,要虚心的学习,耐心的改进就会不断的进步,学会了这些创业经验之后就能够让投资者更加轻松的加盟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