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生创业究竟是难在哪儿?怎么去解决呢?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很多的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要去创业,但是需要怎样去创业呢,也许还在你没开始的时候就有不少的人“忠告”你创业并不是一件你想做就能做的事儿,所以不少的人被“泼冷水”,但是我们自己要保持头脑清醒,来看一看有哪些弊端吧,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创业要找准定位


作为一位创业路上的过来人,在人才市场上前来招人的姚先生对于大学生创业有着自己的看法。“我创业那年代理了一个媒体的小行业广告,本以为效益可观。可谁知几个媒体大打价格战,刚刚起步没有积累的我们后果可想而知。”姚先生说:“创业的道路是漫长而又曲折的,创业者一定要做好失败的准备。”姚先生深有感触,刚毕业的大学生最好还是先找到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待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建立了自己的人际关系,对市场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再进行创业。


对希望稳健、希望尽量降低风险的大学生,先就业再创业确是不错的选择。就业不要太计较薪酬,提供的平台及对今后成才的帮助对大学生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台州学院的陆其文,在校读书时就因为编院报而应聘到台州晚报当广告业务员,业务逐步熟悉后,专门代理了杭州《今日早报》教育专栏的广告,直至最后代理了《行报》广告,其开始也是一无资金,二无技术,逐步摸索积累而成。


浙大毕业的小王刚毕业就是帮父母摆摊,凭着暑假摆摊挣来的2000元,他又借了点钱,花5000元租了个柜台,一年多下来,赚了几万元钱,用这几万元,他开了个小策划所,几年下来,随着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他水到渠成开了个策划公司,目前资产已有百万了。


实际上,限于实力,目前创业的学生也多选择资金较小的项目,采访中,很多希望创业的大学生都把自己的初次创业项目定位于五万以内,开个小服装店、食品店、冰吧甚至礼品店成了不少人的选择。而随着网上交易的风行,开网店也成了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从小生意做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稳打稳扎,这是几个创业有成的大学生对后来人的忠告。对大学生来说,创业不仅仅是想把理想变成现实,理想可以天马行空,志向高远,创业则是真金白银拿出来,市场风险莫测,一不小心就有砸进去的可能,初次创业千万不要盲目冲动,要慢慢积累经验,既要有输得起的胆魄又不能输得起不来。刚毕业的大学生最好是立足实际,利用自己的优势,从小做起,逐步发展。


高校扩容大学毕业生扎堆


“我连房租都付不出了,真不知如何度过以后的日子。”在人才市场,忙于应聘的小余一脸苦恼,“走出学校都几个月了,还处于失业状态,之前去做了一次外汇代理,可后来发现却是个非法代理点,赶紧辞了,到现在一直找不到工作,读了四年大学出来却找不到工作养活自己,向父母要钱又不好意思,父母培养我大学毕业了,我告诉他们已经工作了,怎开得了口,但事实却是好几个月没工作了,钱都用完了。”同小余一样,连续几个月甚至一两年还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大学扩招,毕业生人数剧增,大学生也从天之骄子迅速成为普通一员,大学生地位已逐渐平民化、大众化、普通化,而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又造成了单位用人大量压缩,这“一增一减”造成我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而部分大学生更由于专业错位、期望过高、经验不足等原因在应聘工作中屡屡受挫,但即使这样,大多数大学生还是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很少有人想到去创业当老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经验少缺资金仍是“绊脚石”


在人才市场上,小余找到了几家自己比较心仪的单位,并且都投了简历。


提到创业,小余表示,自己出身农村,一时还很难筹集到足够的创业启动金。同时,创业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目前他还是希望先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早点就业。小余表示,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他会根据市场需求自己干点事情。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和小余有一样想法的在求职者中占了多数。许多大中专毕业生认为创业资金是他们很难跨过的一道门槛。其次,他们刚刚步入社会,缺乏社会经验和对市场的了解,一时也没有合适的创业方案。


对几乎所有的大学生来说,毕业的第一选择就是去找工作,即使很多创业有成的,也是先找工作,找不到后被“逼上梁山”的。杨小姐是一个小广告公司的老板,问及她开公司的初衷,杨小姐也是一脸无辜:“我在一家房产公司工作得好好的,可老板总对我有想法,当初招我进来的老板娘则视我如仇人,太压抑了,赶快辞职出来,一时又找不到工作,刚好朋友有个户外小媒体想转让,我手头也有几个熟悉客户,这才成立了这家公司。”


在我市,自己开店开公司已是司空见惯,在这种氛围中成长出来的学生,创业相对其他城市来说比较自然,但即使在这种环境下,大多数学生关心的还是就业,对自己创业,很多大学生怕亏,怕失败。采访中,台州学院几位学生提起创业也激情满怀、思路澎湃,但问及他们毕业后是否选择自己去创业时,大多数人还是认为先找工作吧,创业挺好,但毕竟只是想想的事。


当前的社会现实是,大学生创业如果没有来自家庭的支持,很难获得创业资金。目前,虽然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但在政策的落实上、程序的简化上做得还不够到位。因此,对很多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即使有了创业的方向,找到了合适的项目,缺少资金来源也将成为他们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原来, 我们还是需要不少的问题去解决,总之有办法解决总是一件好事儿,这对于很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好事儿。


精品推荐:酷鲨宝贝品牌童装加盟有哪些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