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来看大学生如何谨防骗局的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实例来看大学生如何谨防骗局的


现在好多的不法分子是无孔不入的,他们找寻不少的空子去诈骗,俗话说得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学生也有他们自己的方法去防骗。


在招聘会上,少数企业打着招聘的幌子,诱骗学生做传销甚至是其他违法的事情时有发生。新乡医学院应届毕业生于鹏飞在今年1月的一次招聘会现场,被几个流动招聘者拦住,他们说公司业务在江浙一带,经过短暂交流后就告诉小于:“我们就需要你这样的人员,不需要工作经验,包吃包住,年薪两万元以上。”又多接触了几次,他竟然发现,公司是做传销的,“多亏我辨别能力强,否则就被他们的花言巧语给迷糊了。”于鹏飞一脸庆幸。


某学院的毕业生小李,几天前向记者讲述他的一段痛苦经历,可没那么幸运。2009年,他参加过招聘会后,很快就收到一家山东企业的录用通知,并告诉他,上班时带1万元现金,以便异地安排生活。


到企业不久,企业又以办理证件为由,拿走他的身份证,要求再交8000元的培训费。“在培训会现场,听了十多分钟,就发觉不对,那个场面就像是电视上播出的传销现场。”小李说,他不相信一年能挣100万元的谎言,也没有按照传销人员的要求,发展下线,“我不想欺骗亲人和同学。”侥幸的是,该传销组织被警方查处,他才得以脱身。


我省某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毕业生谢雷等6人的就业经历颇有代表性。2011年他们集体到广东一家民营企业做食品检测工作。该企业给学生们的口头承诺是:月薪4000元,外加年终分红;工作满一年,分房;工作满三年,配车。


急于求成的学生们与企业签订了工作合同。但在工作中,他们发现,经常会违反合同上的“霸王条款”:迟到一次罚款500元,在食堂吃饭,剩菜罚款100元……一个月下来,扣掉各种罚款,只有可怜的400多元。6名学生大呼上当,集体反抗,要求辞职,该企业却拿出工作合同,要求每个学生交800元的违约金。


由于大学生在求职中处于弱势地位,维权意识缺乏,对不平等条款要么不知要么不敢提出异议,使就业协议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类似这种“霸王条款”的不平等协议。


一些非法中介机构之间相互串通,或是造成不退回费用的事实,或是以大城市高薪就业落户等名义开展中介,收取不菲的中介费后,介绍到外地中介。外地中介找不法用人单位或私人小企业让大学生打零工,而户口、档案却长期违法滞留,甚至丢失。


精品推荐:亮一生学生近视治疗中心加盟保障多 致富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