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创意变成财富,你该如何去做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一些成功人士的创意,大都来自于自己的突发一想,最主要的是他们把想法变成了现实。将创意变成财富,你该如何去做?一个好的创意变成生意之后,能决定企业40%的利润,但大多数创意产生之后,却缺乏一套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把创意层层推进,变成赚钱的生意。也就是说,创意与生意之间,需要那么一座桥梁,连接此岸与彼岸。


一个人可能只是想到某一件非常简单的创意,突然就会变成一个生意。现在有人帮老人代租代买老年公寓,即老人有一套房子,但是没有和儿女住在一起,除了房子之外又没有余钱,所以就推出了这个服务,帮老人把房子租出去,并收取一些服务费,然后把剩下的租金收入用来帮老人付给敬老院,这样老人在敬老院里面就什么都有了。有很多老人喜欢,因为平时自己在家很无聊,去了敬老院反而还热闹些,照顾得也不错。


创意产生之后,需要具体解释是怎么回事。比如代租代付老人房租,在创意出来之后,就要写下具体想法,也就是项目简介。帮老人代租代付的缘起、租金收入的使用途径、使用方式等,然后用连锁加盟的方式体现。即用简单的话来介绍你的创意项目。介绍完之后还要有附加信息。举例来说,大家可能不清楚老人目前究竟是怎样一种状况,那么你就需要把相应的每个年龄段的老人的情况信息写出来,附加在上面。比如65岁以上的老人在中国可能有多少,这些老人的现状如何等等。


创意离商机有多远


但创意就一定等于商机吗?不一定。举例来说,当“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时,很多地方就出现了一种很可爱的创意。因为大家对奶粉没了信心,所以有人就想出了一个点子,专门请一个奶妈去家里挤奶给孩子喝。这个点子看起来不错,很有新闻噱头,可是这会是一个很棒的商机吗?不见得。因为其系统化、标准化尚难衡量。比如乳房的大小跟出奶量大小有没有关系,会不会今天有奶明天就没有奶了,这是无法量化的。所以只能说是创意,但不能算是商机。


而另外一个点子就挣了很多钱,既是创意又是商机。在2008年的时候豆浆机竟然能卖到断货。因为很多人对牛奶不放心,干脆买黄豆自己打磨豆浆喝。来源于创意的商机,其比例是较微小的。如果你真的可以找到好的商机,这个商机就可以决定你利润的40%。也就是说,选对了商机的话就会比别人轻松很多,而一旦选错,即使工作很努力,大家也不一定能接受。另外,风险投资商会先看你有没有找到很棒的商机,然后利用这个商机去设计一个很棒的商业模式,还要看你的团队够不够好,你的创业计划强不强,才会决定要不要投资。那么,商机从哪里来?


落差之间


彼得?德鲁克说,如果10年之内造成10倍以上的变迁,就会造成应该的不连续。就是说,发展太快了之后就会导致硬件和软件之间产生落差,有落差就有商机。有的有钱人不懂得怎么生活,那么教有钱人怎么去生活也是商机。所以这句话就是提醒大家,凡是快速发展的就会造成落差,在落差之间存在着难得的商机。


价值链重构


以前很多情况下都是消费者到终端去找商品,现在不是这样了,消费者可能会到生产那一端去找商品。以前种青菜的是经过大盘商、中盘商、批发商、小盘商卖到店里面,现在,网络已经改变了这一游戏规则。做得不错的农场、农户自己上网做一家网店,就能自己卖家里的菜。这是整个价值链重构带来的商机。


文化的变迁


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这也是一个商机。比如晚睡的人越来越多了,早起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而晚睡早起的这些人,其实就是导致“麦当劳”等企业实行24小时经营重要的一部分人。老人早上四五点就开始运动了,运动完之后,“麦当劳”还没有开门,所以早餐就没有办法卖给他们。而年轻人12点以后,甚至凌晨2点还没睡觉都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个时候是买不到“麦当劳”夜宵的。那么实际上“麦当劳”就可以不用管2点到5点这一时段的情况了,这一时段虽然也还是开门营业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多少生意可做。问题是如果从晚上10点延长到凌晨2点,多做了这4个小时的生意,然后把早上6点提前到早上4点,因为4点到6点是很多老人出门的时间,这是改变的关键。


市场领导者


市场领导者存在令顾客头痛和抱怨的问题,也会产生新的商机。比如“必胜客”,以前吃比萨只能到店里吃,而没有外卖业务。因为只有它在卖比萨,它是行业的老大,所以忽略了外卖比萨的业务,也就给了“达美乐”机会。“达美乐”现在专做外卖生意。


经济形势的变化


经济形势的变化导致市场上出现价值被低估的资产,也可以带来商机。最近开始流行一个现象,即有人把很多经营不好的公司或者工厂拿来改造成长期出租的公寓。而且这种长租公寓是专门提供给农民工的,租金极其便宜,一个床位按照一天1元钱的标准,一个月是30元,一年是360元。我曾经亲眼在郑州看到了一个这样的公寓项目。他们花了20万元租下了一个废弃的工厂,里面根本就没什么东西,简单做了下装修,花了30万元左右,总投资成本50万元,里面可以摆上7000张床,是那种有上下铺的床。而且为夫妻专门准备了夫妻房,里面也就是由一张上下铺的床改为一张大床而已,然后有一个小隔间,没有厕所,没有浴室。可就是这样的条件和情况,却不容小瞧。每张床就算一天只收1元,一年365元,7000乘以365等于200多万元。这是很惊人的一个数字。“MOTEL168”为什么发展那么快?就是因为他们专租都市里面那些废弃的厂房或者废弃的公司,以低成本获得那些被低估价值的地方,挖掘出了它们的真正价值。


对需求的发现与满足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去思考有哪些问题是没有被解决的,有哪些需求是没有被满足的。人们的需求就跟欲望一样,是无止境的。顾客有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某个需求,那么是否可以创造需求呢?或者通过教育让他们觉得自己需要某件东西?很显然,是可以的。所有未被解决的问题、未被满足的需求都是可以被教育的,关键在于你要去找到这些需求和问题。比如,我想吃五星级的面包,可是它很贵,现在出来一个85℃面包,就是用五星级的材质做成的,但是价格却很便宜。它就是因为解决了好吃又不贵这个问题,满足了顾客物美价廉的需求,现在它做成了上市公司。


成功来自于自己的努力,来自于自己的创意,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想法不当一回事,那样你会错失很多良机的。

精品推荐:圣格兰迪橱柜怎么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