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有四道坎要闯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每年都在以一定的速度增加着,大学生就业成为了社会的一大难题,所以现在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0.01%!”日前,大学生职业发展论坛在广州多所高校举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口出惊人之语。


据此,都市时报进行了“昆明大学生创业调查”。我们发现,在校生或者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当中,进行过创业或者有创业冲动的不足15%。启动资金的来源、实际操作的经验或者是行业的选择,都是让他们苦恼不已的问题。


困难一:启动资金


“困难重重”——很多大学生创业者都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业历程。“没有特别的低息贷款。”


日前,当听到有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贷款时,在丹霞路上的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回答说。不仅如此,昆明市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以及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都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接受采访的几名大学生中,他们的起步资金多数由家中提供,对那些家底不厚的人来说,这种方式显然行不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资金,再好的创意也难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记者调查发现,八成有创业冲动的大学生认为“资金是他们创业的最大困难”,创业资金从哪儿来?50%的学生会“向银行贷款”,30%的学生“向父母借”,20%的学生想“利用创业基金”。


困难二:行业选择


目前大学生创业者大多从事技术含量和门槛都较低的服务行业。虽然开始比较容易,但最后无疾而终者居多。目前中国大学教育中,素质教育还相对薄弱,因此如何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创业的“武器”,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一个难题。许多同学只凭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赚大钱”的念头,就匆匆投身于某个行业中,对形势估计不充分甚至是盲目行动,因此往往事倍功半或者一无所获。


困难三:没经验也无借鉴


“对困难的准备不足啊。”许多创业失败的学生在总结自己的创业道路时这样说。是的,没有可以值得借鉴的经验。他们的创业只能看到曙光,却看不到方向。刚要开冷饮店的云师大学生孙西平说:“如果没有创新,一个冷饮店赚钱就很困难,况且我只是模仿,究竟未来会怎样还是个未知数。”


可是,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对未来的执着足以抵抗现实带给他们的打击。“我是一个屡遭失败的创业者。”一直在为开健身房奔波的云南农大学生阿海说这句话时,眼眸中依然充满着期望。


困难四:手续复杂优惠小


“我这几天头都大了,办证的手续很繁琐,我已经去了好几天都没有办下来。”孙西平说。


据了解,昆明各区工商局都给予了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不同的优惠政策,五华区办理营业执照可以免收登记费,而在盘龙区和官渡区办理营业执照除可以免收登记费外,自主创业的大学生还可以享受减免2-3年的个体管理费的优惠政策。


这也许是对大学生创业来说最直观的一项优惠政策。但是,其收效如何呢?孙西平苦笑着说:“一共也就优惠600多块,杯水车薪啊。”


云南农大学生马玉华当初开宠物店时,为了避免繁琐的手续,只能委托老师代办。目前,不参与具体经营的老师还是宠物门诊的法人代表。由于大学生创业可以享受减免3年个人所得税以及其他优惠。马玉华正考虑让更改企业的法人。办证面临的困难也是马玉华所要考虑的。“手续有点麻烦,我还顾不上去换呢。”马玉华无奈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