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保健品招商问题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保健成为焦点话题。一些创业者们也看到了这一商机,都想进入这一市场大干一番。但是一些原因造就了现在医药保健品招商难的困境。医药保健品招商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就堂而皇之的走上了历史舞台,而从此以后,类似于“吹嘘”、“造假”、“投机”、“圈钱”这样的罪名就一直困扰着医药保健品招商,到了今天,医药保健品的招商热潮已逐渐散去,与2004年之前的产品动辙招商上千万、超亿元的局面相比,医药保健品企业感受到了招商的冷酷现状,这种情况不禁让企业开始反思:为什么企业的招商现在这么难?


针对这种情况,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的首席顾问、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于斐先生有着自已的独特见解,纵观中国的市场发展过程,其实与物种的进化性、多样性,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尤其以中国的医药保健品市场为最。可以说,中国的医药保健品市场发展之迅速,竞争之惨烈,堪称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君不见,在一年又一年烽火四起的市场洗礼下,多少熟悉的品牌倒下了,又有多少陌生品牌不断的涌现。同样也说明,能否适应竞争环境,是企业能否生存的根本。中国的医药保健品企业过剩,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经过GMP验收、地标升国标、GAP中药材基地推广的洗牌,会让大批的企业被兼并、消失,但是由于地域差别、地方保护、职能管理部门关系等等,中国的医药保健品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群雄割的混战场面。


企业要求生存求发展,招商,做为一种快速、低成本拓展产品通路的方式,无疑仍是众多企业的制胜法宝。然而,中国企业95%的招商都不成功!被视为朝阳产业的健康产业,每年都有百多亿招商费打了水漂,有近万的优秀产品未能等及上市就已消声逆迹。


一方面,企业在一年年的药交会上声撕力竭徒劳的招揽客户,铺天盖地的发放招商手册,结果呢?白白便宜了收废纸的;另一方面,众多的经销商们手里握着大把的钞票寻找好项目新商机。


蓝哥智洋行销顾问机构经常有这样的企业、经销商们前来取经,无一例外都会问一句话:“今年有什么好项目推荐,有什么新商机指点”。据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我们的银行存款里而,约有3000亿闲置资金是用来寻找投资项目的。既然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那么为什么这么大的一个市场需求,偏偏企业就招不到商呢?


谈到这里,于斐先生提起了他曾经归纳出的招商企业的十宗罪,这也就是企业通常在招商过程中会出现的弊病,即动机不纯 、模式不明、推广不利、产品不新、团队不力、管理不严、企划不灵、媒体不准、服务不良、利润不高。


纵观上述十宗罪,可以看出,招商的成功与否涉及到多方面,关系到企业、产品、市场、策划、投入、执行力、市场环境等,招商工作的是企业整个营销活动的起点,接下来的工作更繁重,更具体,需要厂商、团队紧密的合作,共同维系品牌这棵树,使它根繁叶茂,长成参天大树。那么,在发现企业不能成功招商的十大弊病后,如何才能真正的成功招商呢?


互动参会――企业成功招商的敲门石!现在的大部分企业在进行招商时紧盯各种招商会,造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几天之内匆匆开始又匆匆收场,在展会上,医药保健品各商家奇招怪出,使尽浑身手段,从户外广告到传统媒体广告、从人体广告到车体广告、从高空广告到地面广告、从终端广告到吆喝广告,全部用上场,但是,时间上的限制,使招商手段无法充分展示。95%以上的厂家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但除此之外,更多的企业进行招商时没有充分准备,只是在会展上派发企业招商宣传资料,对那些潜在的经销商来说也只能起到“惊鸿一瞥”的作用,从长远利益上来讲,几乎无任何可操作性可言,再加上药交会缺少浓厚的政府行为,当地政府没有很好地进行参与、组织和管理,民间行为仍在很大程度上占有较大比例,所以不仅在管理上和组织上具有较大的漏洞、混乱性,而且展会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也给各参展企业带来了诸多不便。

医药保健品仍是一个朝阳产业,市场情景广阔,希望招商者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让这一市场重现生机!

精品推荐:海健堂胶原蛋白代理 创业致富新渠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