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陷阱”要小心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现在的很多的产业行业当中都存在着不少的陷阱,需要我们一点点儿的小心防备,万一一不小心很容易“步入歧途”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经历过一次失败之后,我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不要做超出能力的事,不做没把握的事。我现在常常告诫自己,宁可错过一百个机会,也不要犯一个错误。2001年以后,每天很多项目找上来要我们投资,其中也有好项目,但我们都没有动,冤枉了就冤枉了。现在回头看来我们确实错过了几个好项目,但也回避了很多后来被验证非常失败的项目。


我对餐饮行业并不太了解,我对于你具体的经营手段和扩张步骤不予置评,毕竟我没接触过这个行业。但比照我个人的创业经历来看,我觉得有两个问题。


一个是短期内的经营目标如何规划的问题。创业者不能没有目标,但目标的设置应该客观实际,我不知道你2年开200家连锁的决定来源于什么样的市调分析,但在我看来创业3年开40家店,接下去的2年开到200家店,这样的步子迈得有点大了些;此外你还提到要在2009年底上市融资,考虑到当前上市审核越来越严,自然企业的业绩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这无异于进一步加重了经营的压力。不久前我和企业界的朋友一起回顾过去的十年,我们追求速度最慢,但成长最快,就好比高速公路上开车,80迈的很可能比150迈的先到,因为开快车容易出车祸。


二是经营战略的调整问题。企业经营无疑应当应时而动,大幅扩张的前期业绩较差确实符合经营规律,投资数额越大,越要考虑到回收成本的周期问题。在经济大环境不利于行业发展的时候是否实行相应的收缩,需要创业者进行取舍。所谓舍得,有舍才有得,在进一步追加投资会面临不可测的风险的时候,壮士断腕不仅是勇气也是一种智慧。资金链是企业的命脉,保住命脉才能保住企业。我认为做企业一定要控制负债率,巨人出事时是80%,现在我自己规定负债率5%是安全的,10%亮黄灯,15%就要亮红灯了。


对现在的经济形势来说,创业最大的挑战不是能不能发现和把握机遇,而是能不能抵制诱惑。现在跟十年前、八年前的环境不一样了,很多人还没有明白过来,还认为创业者能发现机会、能把握机会是本事。中国现在的机会太多了,你不用去找机会,机会都会找上门。所有失败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抵挡住诱惑,就是战线过长,最后才会出问题。

精品推荐:金钟罩汽车轮胎 质量好 经久耐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