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鞋业发展引发的小启示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在服饰服装产业的发展,鞋业也在不断地面临着层层的危机,但是人们又会不断地去摸索,去探索如何去发展,如何去立足,下面就让我们在温州鞋业发展来观摩一下这类产业的行情,从中取取经吧。


龙湾是温州重要的女鞋生产基地,也是中国皮革协会授牌命名的“中国女鞋生产基地”。龙湾鞋业协会近日发布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1-7月份,龙湾鞋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16.2%。在龙湾区本级的企业中,浙江大自然鞋业有限公司以排名第14位入围该区工业企业25强。


据龙湾国税分局统计,今年1-7月份,销售收入和税金入库在龙湾区制鞋企业中居前十的,分别是大自然鞋业、奥发实业、大盾鞋业、爱俪嘉妮鞋业、金谷鞋业、奥立维鞋业、浩康鞋业、剑派鞋业、香婕丽鞋业、金泰鞋业等。


今年上半年以来,龙湾鞋业经济运行具有6个主要特点:


一受气候反常等因素影响,龙湾鞋业内销业绩“相当一般”。据龙湾鞋业协会对191家会员企业的相关统计,多数企业生产设备开工不足,生产淡季也从往年的6月份提前到今年的5月份。


二生产成本大幅提升。其中,员工工资、福利等劳动力成本上升20%以上,原材料价格上升15%以上,加上油价、水电、房租和资金成本上升等,今年龙湾制鞋企业的生产成本总和上升30%左右。


三企业利润下降。目前,该区多数鞋企坚持微利生产经营,部分企业保本甚至亏损经营,真正盈利的企业仅为少数。据龙湾鞋业协会分析,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而产品价格受市场竞争挤压未能相应提高,导致严重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其次,是受汇率、利率等影响;第三,是龙湾国税部门对永强片区的鞋厂普遍性地补税,按照鞋厂去年的用电量和原材料耗用量一一查对鞋厂的产量、产值,对纳税对象逐步实施规范化管理,使永强片区中小鞋厂少开增值税发票的现象大大减少,去年的增值税今年补交,使不少企业在现在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的形势下,部分利润转为补交的税金。


四外贸生产好于往年。龙湾鞋业协会秘书长蔡燕炯告诉记者,今年龙湾鞋企的外贸订单比往年多,主要原因是珠三角一带的政府导向发生变化,广州等地的部分企业订单向浙江一带转移,而温州、台州温岭是重要的转移地。这使得原先的龙湾外贸型鞋厂订单普遍饱满。虽然不少内销型鞋厂帮忙生产外贸订单,没赚到多少利润,但可以让员工在5?7月的生产淡季也有活干,而不至于“散伙”。


内销型鞋厂在生产淡季和外贸型鞋厂合作完成外贸订单,已成为普遍现象。据龙湾鞋业协会不完全统计,70%以上的龙湾内销型鞋厂,在淡季生产外贸鞋。“有一家外贸型鞋厂,自家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还把外贸订单陆续交给六七家内销型鞋厂生产。”蔡燕炯认为,这既有效解决了外贸型鞋厂订单多但场地和员工不够的矛盾,又充分利用了内销型鞋厂的资源。他分析说,上半年以来,龙湾鞋业产值税收增长,主要靠外贸生产拉动。


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少数企业因种种原因先后退出市场。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企业经营不善,产品没有竞争力,导致企业亏损,被迫关闭或停产;另一种情况是涉足非法担保公司,像巨邦鞋业公司等把钱投向非法担保公司拿高利息,结果上当受骗,企业倒闭。


六鞋业转型升级在部分规模以上企业中加速进行。创新营销模式、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研发资金和人才培训的投入,以及实施精细化管理,使一些有实力、有品牌的鞋企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

精品推荐:淘美依女装 四大特性 加盟首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