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上谈生意女销售员的周旋妙招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做销售都要经常和客户去吃饭,喝酒也在在所难免,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学会与客户在酒桌上周旋很重要,技能把生意谈成功,又能不因为过量饮酒而伤身!


酒量无法与客户抗衡,如何做到既让客户如意,又能保护自己?


女销售员,最好能喝点,如滴酒不沾的,也会让人觉得很秀气,而做业务,要的就是大胆与豁达.而且有的客户,心态不正就会很难应付了.所以.有一份好酒量,是最安全滴.


对他人敬酒通常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主动要一些非酒类的饮料,并说明自己不饮酒的原因。第二种方法是让对方在自己面前的杯子里稍许斟一些酒,然后轻轻以手推开酒瓶。按照礼节,杯子里的酒是可以不喝的。第三种方法是当敬酒者向自己的酒杯里斟酒时,用手轻轻敲击酒杯的边缘,这种做法的含义就是"我不喝酒,谢谢。"当主人或朋友们向自己热情地敬酒时,不要东躲西藏,更不要把酒杯翻过来,或将他人所敬的酒悄悄倒在地上。


不要拒酒,对别人的敬酒如果不喝那是很失礼的,尤其是跟你喝酒的是上司或是客户。假若确实喝不下烈性酒,可将酒杯端到嘴边做个象征性的动作。杯中有酒可以不喝,主人敬酒时你举空杯会使主人难堪。


这些不过是理论上的,真得到了现实当中,说实话,遇到明白人,能理解人的还好,若是真的遇到那些不喝酒办不成事情的人,也就无用武之地了。


给女销售员的建议办法是:


其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劝酒者采用的是欲抑先扬的战术:先恭维你是"高人"是"朋友",弦外之意即是--如果你不喝酒,就不配为"高人"、不配为"朋友"。那么你可以反过来这样说:"你要我喝酒简直是要我的命。如果把我当朋友,就不要害我。"言外之意是你要我喝酒就不够朋友!因为劝酒者都有一个心理:喝也罢,不喝也罢,口头上都必须承认是朋友,是兄弟。抓住这个弱点予以反击,劝者碍于"朋友"的情面,不得不缄口。


其二:装痴卖傻。


对方硬劝你喝酒,你可装出一副豪迈的样子说:"我本不会喝酒,但诸位兄弟的殷殷之情令我非喝不可。今天我就舍命陪君子,为你们醉了也值!"说完仰脖一口喝干。然后作烂醉如泥人事不省状,任谁推拉叫喊你都置之不理,装傻睡大觉。对方以为你出了洋相,就再不会来找你了。


其三:三十六计走为上。


当以上两种方法都不能应付时,就只有找个借口"开溜"了。这个借口最好是意外的情况,让人觉得你有暂时退席的必要("暂时"非常重要)。如事前安排好第三者,让他在关键时刻来喊你:"某先生,你有紧急电话。"你便可做欲走还留状:"对不起,各位!我去去马上就来,马上就来。"只要一离开酒席就躲起来,到酒席完时再回来说几句道歉的话。对方对你善意的欺骗也不会太在意。


但是,这些也不过是使用在朋友或是同辈人当中的,用在上司、客户身上肯定不行。那么就要另想办法了:满面笑容拒酒,智在以柔克刚。


有不少人发现,相当多的"酒精(久经)考验"的拒酒者,任凭你天花乱坠地劝,他就是笑眯眯地频频举杯而不饮,而且振振有词。张某乔迁之日,特邀亲朋祝贺,小李也在其中,然而小李平素很少饮酒,且酒量"不堪一击"。酒宴上,小王提议和小李单独"意思"一下,小李深知自己酒量的深浅,忙起身,一个劲儿地扮笑脸,一个劲儿地说圆场话:"酒不在多,喝好就行。""经常见面,不必客气。""你看我喝得满面红光,全托你的福,实在是......"结果使小王无可奈何。


突出事实拒酒,智在申明情况:


事实胜于雄辩,无懈可击。拒酒时,若能突出事实,申明实际情况,再配上得体的语言,能令劝酒者欲言又止,辍杯罢手。A君参加一个生日宴会,B君好久未曾和A君相逢,提出要和A君痛饮三杯。A君说:"你的厚意我领了,遗憾的是我最近一段时间身体不适,正在吃药,好久滴酒不沾,只好请你多关照。好在来日方长,后会有期,日后我一定与你一醉方休,好吗?"此言一出,宾客们都纷纷赞许,B君也只好罢手。


针对后果拒酒,智在前车之鉴:


饮酒当然应是喝好而不喝倒,让客人乘兴而来,尽兴而归。那种不顾实际的劝酒风,说到底,也不过是以把人喝倒为目的,这充其量只能说是低级趣味的劝酒术,乃劝酒之大忌。作为被动者,当酒已喝到一半量时,应向东道主或劝酒者说明情况。如:"感谢你对我的一片盛情,我原本只有三两酒,今天因喝得格外称心,多贪了几杯,再喝就‘不对劲儿'了,还望你能体谅。"如此开脱以后,就再也不要喝了。这种实实在在地说明后果和隐患的拒酒术,只要劝酒者明白"乐极生悲"的道理,善解人意者,就会见好就收。


反守为攻却酒,智在后发制人:


反守为攻,意即先不动声色,静听其言,等待时机,一旦时机成熟,抓住对方言辞中的"突破口",以此切入,反守为攻,使对方无法争辩,从而却酒。刘某新婚大喜之日,当酒宴进入高潮时,某"酒仙"似醉非醉、侃侃而谈,请三位上座的来宾一起一人"吹"一瓶。面对"酒仙"言辞上的咄咄逼人,三位来宾中的一人站起来说:"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是不是孔子的话?""酒仙"随即答:"是的。"来宾见其已人"圈套",便说:"既然圣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你又提议要我们两人一起喝,你现在就是我们两位最好的老师,请你先示范一瓶,怎么样?"这突如其来的一击,直逼得"酒仙"束手无策,无言以对,只得解除"酒令",此番拒酒,妙就妙在某来宾不动声色,静听其言,然后抓住"酒仙"言辞中的切入点,提出问题。悄悄布下个"圈套",诱使其说出(或同意)与自己相似的观点,请君入瓮,随即"收拢圈套",以"诺"攻"诺",反戈一击,达到制胜却酒的目的。


最后,酒量不行的你来讲究更是困难重重了。有时候酒是拒不得的,那个时候你还是要喝。建议你随身带着点儿醒酒药(提前吃的那种),例如:海王金樽,安利的维生素C或是B族都可以,看情况实在脱不过去了就是先吃上3粒左右。效果吗,因人而异,但确实可以保护肠胃。

精彩推荐:http://www.shang360.com/a/20110921/24592.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