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县委书记被调查曾与余秋雨书信互动谈治理八公山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安徽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日前,中共安徽省纪委对寿县县委书记张绪鹏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记者获悉,张绪鹏在任寿县县长期间,曾与余秋雨有书信、博客互动。2009年6月,余秋雨在博客上以《八公山下》为题,发表了一篇博文,他在博文中重点提及了水泥厂破坏八公山自然生态环境的问题,吁拯救八公山,张绪鹏立马回应“正在治理”。  

2010年5月27日,寿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绪鹏一行专程赴上海拜会了文化大师余秋雨教授和夫人马兰女士。此行主要目的是为了答谢余秋雨教授对寿县发展的关注,同时虚心听取寿县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建议。

【阅读延伸】余秋雨呼吁拯救八公山 寿县县长回应“正在治理”

2009年6月17日,余秋雨在博客上以《八公山下》为题,发表了一篇博文,他在博文中重点提及了水泥厂破坏八公山自然生态环境的问题,并郑重建议立即关闭或搬迁这家水泥厂,修补已经被挖得满目疮痍的八公山。6月18日,看到该博文的寿县县长张绪鹏给余秋雨回了一封信。

《八公山下》中提到,余秋雨6月9日与妻子马兰专程到寿县八公山公墓祭拜马兰的祖父、祖母。余教授在该博文里除了赞扬寿县交通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之外,重点提到“每年都遇到的大遗憾”。他在博文中说:“一家民营水泥厂把八公山的山体挖得满目疮痍、狰狞可怕……连一处历史文化遗迹珍珠泉也变成了‘泥灰泉’……”余秋雨在博文里称他想告诉当地官员:这座被挖得满目疮痍的八公山,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座名山,成语就有“八公山下,草本皆兵”,可见这座山已经进入“公共语汇系统”。他说,中国历史那么长,能够进入“公共语汇系统”的山水很少,只有“泰山北斗”“不识庐山真面目”等寥寥几处,而八公山是汉代淮南王刘安的主要活动地,博大精深的《淮南子》也是在这里诞生的,与八公山连在一起的寿县,当时叫寿春,与中国历史上很多重大事件紧紧连在一起。因此,八公山必须受到保护。除此之外,余教授还笔锋犀利地指出,八公山又是中国豆腐的发明地,这里都有理由成为中国的“素食圣地”,但“一个水泥厂,仅仅一个民营水泥厂,把这一切都毁了。”因此在他看来,不能因小(水泥厂每年上缴的一点税收)失大,因眼前实利,对不起历史文化。最后,余秋雨说出了自己的建议:立即关闭或搬迁这家水泥厂,并且邀集专家们出主意,用什么方式来修补已经挖得乱七八糟、狰狞可怕的八公山山体。

6月21日中午,寿州论坛和寿县人社区论坛分别激活了一篇“余秋雨教授《八公山下》和寿县县长致余秋雨教授信”,该信写于6月18日,回信人是寿县县长张绪鹏。记者21日晚与张绪鹏县长取得了联系,证实这封回信确是他所写。张县长在信中说,他是18日晚才从新浪博客里拜读了余教授17日写的《八公山下》,表示感慨良多。他在信中重点回应了余教授关于八公山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的情况。他说,寿县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的文化载体,县委县政府为此强力推进了八公山综合治理工作:首先是一举关停了八公山区域所有建材企业。该县于去年9月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采取集中突击行动,一举关停取缔了寿县八公山区域建材加工企业72户,并对3家水泥厂实施分期关闭;其次是编制完成了《安徽省寿县八公山森林公园植被恢复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主旨是还八公山“青山绿水”,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目前省林业厅正在组织项目论证。张县长还表示,余教授关于如何修补被挖残的八公山山体的建议,已经摆上国家和省有关环境治理项目,并且即将逐年付诸实施。

记者在寿县人社区论坛中看到,许多网友对县长正面回应余秋雨关于八公山治理与保护的问题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有网友表示:“从张县长的话语中还是看到了希望,现在开始等待,等待那美好的一天早日到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