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楚分源”两块古碑被盗一块被打碎另一块被扔河中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    5 月11 日,休宁县多位徽学爱好者登上皖赣交界的千米山巅“浙岭”,探访春秋时期吴楚两国分界的“吴楚分源”古迹。让他们震惊的是,“吴楚分源”处的同春亭两块古碑被盗。

春秋时期,浙岭是吴国和楚国的边界,立碑“吴楚分源”。至今,浙岭上还有“吴楚分源”古碑及万善庵、同春亭等众多明清文化遗迹。同春亭系清代乾隆年间的婺源人王士镜捐资所建,两块古碑是其子所立,记录古亭由来。82 岁的婺源县人詹庆德,上世纪90 年代曾主持对该古迹修复,得知古亭和碑刻被毁盗,痛心不已。

据悉,这起被盗案件发生在清明节后,附近村民发现后立即向婺源和休宁两地警方报警。目前,警方已抓获3 名嫌犯,其中2 名婺源人,1 名休宁人。3 名嫌犯偷石碑时,其中一块被打碎了,另一块被拿到江西销赃,但未能卖掉,随后被扔到河中。

2011 年6 月,浙岭的万善庵茶亭九块古碑曾被盗,后婺源和休宁两地警方介入。昨日,记者从休宁县文物部门获悉,该起案件至今未破获。

今年初,黄山市决定将徽州古道、古碑等16 类古文物列入抢救性保护范围。当地村民建议,休宁县和婺源县应突破行政区划障碍,建立联动保护机制,加大对偷盗文物的打击。

汪红兴 本报记者 吴永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