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为啥老实的中国人总是富不起来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常听的一句话是,富的人越来越富,穷的人越来越穷,我们一些富人总是说‘我也是从贫穷中富起来的呀,为什么你们还贫穷’;这些人如果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就是自己故意言不由衷;中国的老实人永远也富不起来,因为一些具体的因素是阻碍老实人富起来的原因。


通过过马路这件事,每个人都会想到自己的现实生活;它与这过马路有着何其的相似啊。明明规则禁止了一些行为,可潜规则却还在变通该行为;这方面的真实写照的确太多。我们虽然对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红灯亮着,可右转弯的改制竟然顺理成章地成为权力者自己的私有财产了。明明我们职工代表大会要对经营管理者制约,可右转弯的潜规则变成了经营管理者们自己就成为职工代表大会的主体;因为老实的普通职工没有机会进入职工代表大会。


此外我们国家对腐败的红灯不是不亮,而是潜规则的原因;所以腐败才能层出不穷。如我们出台管嘴(不准公款吃喝)的文件,可我们有很多潜规则使吃喝风更强劲。我们也出台了不准赌博(尤其是干部)的文件,可我们同样有很多潜规则使我们的赌博风更盛行。我们也出台了不准公款旅游的文件,可我们的潜规则却是公款旅游到了世界。


我们可以到中国任何一个闹市的路口,你会发现路上的车流络绎不绝;而当人行通道出现绿灯时,老实人依然不敢过马路;因为右转弯的车还是一辆接一辆,根本没有行人过马路的间隙;所以这路口基本只会是一些胆大的人敢走,而一些胆小怕事的老实人可能永远都没有过马路的可能。如果我们把汽车比为中国的权力者,那过马路的就是老百姓;老百姓要富也只有过马路,而权力者们致富路上也不会停车;这就是中国的现实,你老百姓敢于权力者争抢;有还是有,只能是一些胆大或有背景的老百姓;而老实人自然也就没有这个胆量了,所以中国虽然有老百姓富起来的政策(如过马路的绿灯);但却被中国的潜规则又抹杀了,因为红灯对权力者来说‘也是绿灯’。


任何人都在沉思,明明是行人的绿灯却依然车流如故;这是给行人过马路的权力吗。如果发生意外,这是谁的错;因为右转弯的车也有道理,所以老实人只好不过马路;只有一些胆大的敢从车流间隙中穿过。然而我们同样能发现国外却没有这样的潜规则,行人绿灯时任何车辆(连自行车)都禁止通行;也就是说只有一种明规则来保证行人与车辆的共同行为,当然在这种规则下无论多么老实的人也能安全过马路。而我国执行这个统一的明规则,只有极少数的几个开发城市;其它全国竟然全部是一样的潜规则。在这样的潜规则下,老实人要想成功地过马路;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不是交通事故在等待你,就是那车水马龙的架式也震慑了你;你老实,只能远离这过马路的成功。


是啊!我们的法律体系好象是为大众服务的,可经过潜规则一变通;法律竟然成了只为少数权力者服务。我们的国有企业下岗政策,本是为国有企业提升竞争力;可潜规则竟然成了领导者排斥异己的手段。我们的国有企业改制,本是保证国有资产不贬值的途径;可潜规则竟然成了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途径。我们的土地国有化,本是保证全民所有制的增值和经济的有序化;可潜规则竟然成了领导干部腐败的主要途径。等等,我们有太多的红灯限制了腐败的发生;可我们同样的潜规则却保证了腐败的正常发生。这是我们的红灯不力,还是潜规则起的作用;我想大家应该是一目了然。


中国的红灯对权力者没有制约作用,那对老百姓的绿灯自然也就对老百姓没有保护作用了;所以中国的权力者没有制约是事实,中国的老实人很难致富也是事实。因为我们的事难就难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策’是什么;实际还是潜规则。如果没有潜规则,能有对策吗。


我们与国际上先进管理的差距就是我们有不同的解释,而人家只有一个明确的理解;有很多外国朋友不习惯在中国过马路,因为你正走着;突然间一辆车呼啸而来,没出事也吓出了一身汗;你明明是行人的绿灯,你车辆干吗非要过;这就是差距。


全商网小编总结:我们不要总说我们老百姓自己致富不力,而应该找一下我们那些致使老百姓致富不力的潜规则;我们社会对老百姓致富的制度愈来愈多,可制度的有效性却愈来愈低;因为我们的潜规则成了每一个公开制度的解释权,结果我们明明是老百姓致富的制度;却依然成为了权力自己先富起来的手段。这是为什么,你到中国任何一个闹市的路口;答案就在那里,因为权力者没有制约的时候;这才是我们社会最根本的问题。

精品项目推荐:欧雅图液体壁纸加盟优势 全程扶持 赚钱无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