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职工打造财富春天建立高端家政服务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下岗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找到人生新方向,一样可以成功。一名普通的下岗职工成立了人力资源公司,在解决了自己饭碗的同时也为其他下岗职工搭建了寻找工作的平台,她就是“山东大嫂”品牌的创造者何霞。

1995年,何霞从天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时,就业形势已经很不乐观了,最后她靠自己的努力在济南一家制造五金工具的集体企业谋到了职位,主要从事外贸出口业务。但没到两年工厂就开始走下坡路。为了生计,她只好辞职到别的小公司打工。

1998年10月,那家五金企业被济南一家公司承包,她被返聘回来担任办公室主任。她兢兢业业地干着,三年过去了,企业的经营还是没有起色,她正式下岗了。

“下岗不都是灾难,或许就是生活的新起点。”何霞这样说。她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她从来没有间断过学习。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开始接触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并报名参加了培训班。2004年,她拿下了足以改变她此后命运的一个证书――国家级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师资格证书。

恰在那时,省城一家电视台“招工面对面”栏目开展劳工培训,她应聘做了培训部主任。虽然当时的工资只有500元,她还是干得乐此不疲,因为她清醒地意识到,在那里学到的知识远比几张钞票对她的未来更有意义。为做好培训,她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边讲课边学习,逐步掌握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培训方法。

有一天,一个打量自己人生的问题突然从何霞的脑海里冒了出来。审视一下劳务培训和劳务派遣这个行业,她觉得那不仅仅是一个商机,还可以成就自己的一份事业。

“再苦再难,也不停下追梦的脚步”

“本身就是穷光蛋,创业失败了,大不了还是穷光蛋!还顾忌什么呢?”何霞决定破釜沉舟,放手一搏。

她到亲朋好友处挨家去借钱,一个朋友和她一起凑了1万多块钱,于2005年8月注册了万家盛世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从事劳务输出和劳务派遣。公司成立之后,由于没有知名度,几乎没有业务,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才挣了1740元。这时候,朋友见前途无望,坚决要求撤资。

也许天无绝人之路,正当企业陷入绝境的时候,她却从朋友那里得知了一个让她兴奋的信息――共青团山东省委开展青春创业行动,带动了大量的青年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再苦再难,也不停下追梦的脚步。”

她立即写了创业计划书,递交给YBC(中国青年创业计划)山东办公室。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导下,她的计划最终通过了项目评审,她得到了免息免担保5万元资金贷款,早已处在破产边缘的小企业一下子有了新的希望。

“只要坚持,就会成功”

2006年9月,何霞的万家盛世人力资源公司与省内一家电视台合作开播了全省唯一一档求职类栏目《打工俱乐部》,“为求职者找工作,为招聘者选人才”,一时间栏目家喻户晓。宣传有了,每天登门求职的人络绎不绝。

当时看到一则报道上说吉林省推出“吉林大姐”劳务品牌,省长亲自送行,一时响遍全国。同时,川妹子的品牌也为全国所知。在这个灵感触动下,一个山东的劳务品牌就在何霞心底诞生了。“嫂子”这个称呼因为在山东有着“长嫂比母”的传统,在山东人心目中地位颇高,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红嫂,因为救助伤员支持抗日美誉全国。山东大嫂的名字就此产生。

2006年11月,经过几个月实际调研之后,“万名山东大嫂进广东”项目启动了,该项目针对18-50岁的女性朋友,输送到广州、深圳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内容有家庭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儿童家教、管家、厨娘等。

2007年3月,30名女大学生――“山东大嫂”中的高端家政服务队伍奔赴深圳,从事家教、家庭管理等服务工作。这些大学生大都毕业于人力资源、社会工作等专业,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家务管理、儿童心理与家庭教育、家庭护理与保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成为“万名大嫂进广东”项目的亮点。

目前,“山东大嫂”已让6千名女性走上工作岗位,品牌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也加入了“山东大嫂”的队伍中。2007年山东大嫂家政公司成立,本地化就业安置开始启动;2009年9月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成立,育婴师、护工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已经开始招生培训;2010年母婴会所开业,“山东大嫂”品牌的产业化发展模型初步形成。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