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夫妻的坎坷创业之路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每一个人的创业选择,都是一次人生的尝试,胜败得失都是一种历练。11月6日,我们来到了第24站——北大街道办事处学院社区。在这里,我们从患难夫妻那里了解了他们坎坷的创业之路,也从一群老教师那里看到了老年人的快乐生活,更在一个教育之家听了温情的婆媳故事。其实,我们体会到的还有很多……

创业成功的患难夫妻  服务优、技术佳、感情深

在八一路上,有一家名为“超英造型”的发型工作室。这家已经开了十几年的理发店,从一间10平方米的小店,逐步发展成了60多平方米的发型工作室。很多附近的老客户都知道,他们是学院社区的一对失业夫妻,历经10年风雨,在社区的帮助下艰苦创业。

在这家店的大门正上方,挂着一块写有“创业示范商户”字样的牌子。这是我市对创业成功的典型颁发的荣誉牌子。

张军峰与妻子徐秋霞是原许昌市毛巾被单厂的职工。2002年,他们一起失业,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真是雪上加霜。

“当时我们特别愁,俩人没有经济来源,孩子才几个月大,日子真的太难了,经常在父母的接济下勉强度日。”徐秋霞曾经学过美容美发技术,想开个理发店试试。

他俩带着年幼的孩子四处借钱,在八一路上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开了这家店。

“生活好转是从2003年7月开始的,社区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张军峰说,2003年7月,学院社区在所在辖区沿街排查,对小商小户大力宣传再就业优惠政策。“超英造型”成了社区帮扶的对象。

“社区帮我们申请了小额无息贷款,当时几万元钱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徐秋霞说,钱拿到手后,他们立刻扩大了店面,并且购买了一些高档的美发设备。店面的条件好了,客人也多了,经济收入也增加不少。

如今,这家店已经从当年的夫妻小店,发展成拥有8名工作人员的中上等发型工作室。这是一家老店面,加上夫妻俩服务优、技术佳,客源不断。

“我们的客户几乎都是老客户,大家这么多年相信我们,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徐秋霞说,每年他们都会派店员到外地进修,陆陆续续培养出不少发型师,不少店员已经走出去开了店。

“能有今天的成功,离不开社区的帮助,更离不开大家的支持。经历了十几年风雨,我和妻子的感情也随着岁月渐渐加深,我感谢一路上妻子的陪伴。”张军峰说。

幸福美满的教育之家  婆婆贤、媳妇孝、家庭美

“我的老伴儿、儿子、女儿、媳妇、女婿都是教师,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富有知识气息的家庭,生活充满了乐趣。”家住文化路许昌学院家属院的段福玲阿姨,是一个开朗、健谈的老人。

“我们家喜欢热闹,儿子一家跟着我们生活。女儿一家虽然在外地,但是时常回来看我们,我们也很知足。”说到家庭关系,段福玲满脸微笑,“我有一个好媳妇,真心把她当闺女看待。”

段福玲说,媳妇进门已经十几年了,她们婆媳俩从未红过脸。“媳妇是读书人,虽然没有太多言语,但是实打实地孝敬我们。我打心眼儿里心疼她。人家养了这么一个大姑娘,就这么给你了,你能不好好对待?”段福玲乐呵呵地说。

“自从我进了这个家,婆婆对我比亲妈都好。我们工作忙,婆婆很少让我干家务。我一上班,她就把我们的脏衣服洗了,还经常给我们换洗床单、被罩,一点儿也没有把我当外人看待。”媳妇黄丽君说。

“孩子们忙,有时候上了一天班,我就想让他们吃顿热饭,这样就足够了。我疼媳妇没错,因为她也知道孝顺我和老伴儿。”段福玲说,她住过两次院,每天都是媳妇做好了饭菜给她送去。媳妇虽然带着孩子辛苦,但是每天都不会忘记。

“我们当老人的什么都不图,就图一家人和和睦睦。我们家很少发生争吵,因为我们对待每一个孩子都是公平的。教师的职责就是育人,自己家里处理不好,还怎么教育别人的孩子?”段福玲说,无论是媳妇还是女婿,她和老伴儿都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一视同仁,真心地心疼他们。当然,他们得到的是孩子们对他们的温情与关怀。

自得其乐的退休教师  爱好广、心态好、身体棒

学院社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老师多。这些小学、中学、大学的老师兢兢业业地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一辈子,退休后也没有闲着。“学院晨练点”就是他们退休后共同经营的“事业”。

72岁的党美荣老师是市健康路小学退休的语文老师,由于本来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退休后心情更加烦闷。她本来以为晚年生活像所有老人一样,安然度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她的想法。

“有一天早晨,我起来买菜,由于时间太早,先到公园溜达。很多人在打太极拳,我一看就入迷了。”党老师说,从此,她像着迷一样天天去看。“有一次,我碰见许昌学院一位退休老师的家属说了这事,没想到她也很喜欢。我们就琢磨着,是不是可以成立一支由退休老教师组成的晨练队。我这个老伙计叫郭秋菊,是我们这个晨练点的发起人之一。”

“我开始打太极拳可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我的老伴儿。”郭秋菊说,爱人是许昌学院的退休教师,身体很不好,不爱出门活动。“一天我给老伴儿买早餐,看到许昌学院体育系的赵法旺老师正在打太极拳,觉得很喜欢,想跟着学习后回家教老伴儿在家锻炼身体。可是没想到,我一学就上瘾了。”

“1999年,我和老郭一商量,干脆成立一个‘学院晨练点’。由于许昌学院支持,晨练的活动中心就设在了许昌学院老校区院内。”党美荣说,自从晨练点成立后,很多退休教师、教师家属、附近的居民都来参加。我们已经坚持了14年,队伍发展到了30多人。

“我们不但自己练,而且拉着老伴儿练,现在大家的身体都特别好。我的老年慢性病没有了,郭老师老伴儿的身体也好多了。”党老师虽然现在满头银丝,但是满面红光、精神抖擞。

“我们不但锻炼了身体,还夺得了佳绩。党老师曾经获得‘白塔杯’太极拳比赛一等奖。”郭秋菊说。“成绩是次要的,主要是我们的身体健康了,可以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党美荣说。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