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精神要记牢创业环境要守护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拥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对于有创业意向的朋友来说,实在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甚至之前的历史中,创业的环境从来没有这么好过,像《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这样的政策也从来没有发布过。但是,创业者也切不可被利好的政策冲昏头脑。创业者需要用冷静的头脑思考:为什么要创业?仅仅是为了这100万?

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由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媒体舆论美化了导向,使得宣传中的创业成了浪漫与美好的概念;但是很多的创业者往往忽略了创业就意味着你已经下海,就意味着你已经开始玩起了那个所谓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残酷竞争游戏。依照一般的商业规则,创业企业在5年后的存活率不到6%,到了10年后则只有约2%的企业能够存活下来,是真正的“剩者为王”。

依稀记得2000年的网站迅速大崛起时,在上海延安路高架上开车飞驰,两旁的高楼上挂满了各种网站的广告,那时很多人甚至不知道网络是什么,而仅仅过了一年,网络泡沫迅速破灭,只有几个真正有实力的网站存活壮大起来。然而,当你回头去问某些创业失败者为什么要去创业时,他只是说:“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做网站成功了,我就不能做呢?”

这很能反映一部分创业者的想法。他们往往抱有自己的创业情结,所谓情结,是一种浪漫主义的感觉——不管我的创业能不能成功,这是我的梦想,我要去做。

这类创业者往往是忘记了创业的本质,忘记了创业其实也是一个残酷的竞争。在实现理想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政府为创业者准备的良好的创业环境和良好的信贷政策是建立在扶持鼓励优质创业企业的基础上的,如果创业者仅仅是为了所谓的创业理想而跟风创业,那么请不要浪费政府资源,还是本分地做自己手头的事吧。

创业精神要记牢

大环境的经济不景气,海外公司的裁员消息每天都在传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推出创业的利好消息无疑给一些失业或是找不到工作的人一个逃避现实的空间——“回国就能拿100万,那么不如到中国去创业吧”。

这样的想法是十分错误的。

政府不是慈善机构,如果创业者是为了逃避现实

——因为失业或是找不到工作而去创业,那么99.9%的人不可能成功,当然,政府也不可能为你的行为埋单。政府的所有针对创业者所出台的优惠政策,是为了吸引更多优良的人才进入到中国的市场,提升中国中小企业的质量,振兴民族企业的发展。

政府给你100万是为了让你勇往直前,去奋斗,去创造新的财富。而创业者们应时刻谨记:在创业的道路上,你要披荆斩棘,你会遇到更多更大的困难,你是一个勇士,这些困难,你要直面它们,击败它们,然后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财富。

不管在任何的创业环境下,我们创业者都不能够忘记创业的初衷和创业的精神。现在的环境这样好,我们更应该牢记创业者的精神:没有资源创造资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用有限资源去创造更大资源!

创业环境要守护

从短期来看政府的政策已经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但是从长远看来,创业环境还是要靠创业者本身去维护。政府给创业者大开绿灯,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鼓励孵化器为创业企业提供免费的硬件设备。

作为创业者来说,我们也要在政府创建的良好环境中成为一个良性的环节——不管是向银行贷款还是向政府中小企业融资,我们在资本市场要讲求诚信,“有借有还”,创造一个诚信的创业环境;我们在科研上面要创新,呈现“百家争鸣”的良性创业竞争环境,用良性的竞争淘汰浑水摸鱼的企业,提高创业企业的质量;当然我们也同时要兼顾企业自身的利益,追求自身的价值,同时以身作则地成为良好创业环境中的一分子。

总之,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诱惑和鼓励,不管外部的环境怎样,创业者最不能忘记的是自己创业的初衷。在创业的以前,先问自己:“为什么要创业?”政府给你的100万不是为了诱惑你,而你的创业,也不仅仅是为了这100万。


标签: 创业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