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更高层次的创业浪潮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创业是很多人的选择。对于一些大学生而言,更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创业浪潮应该是1992年后,邓公南巡,众人满怀期待跃跃欲试。随后一年,中国民营经营便掀起了滔天巨浪。当时,最有代表性的是乡镇企业、民营企业犹如雨后春笋,得到了迅猛发展。

这两年产生了非常多的知名品牌,其中一些在目前的市场上仍然相当强大,比如百丽女鞋、顺丰快递、广东喜之郎、爱国者(北京华旗资讯)、万和燃气具、戴梦得珠宝、伊利、中国远大、圣象地板等,这一阶段主要是制造业领先,尤其是江苏、广东、浙江地区领先。

第二波浪潮,大概是1998年,前后同样产生了一大批风云企业,比如阿里巴巴、圆通、搜狐、金蝶软件等,这一阶段既有高新技术企业,又有传统制造业,覆盖的地区更广泛,但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广东等地。

一直到2005年,从互联网开始,中国又迎来第三波创业热潮,多数是一些新型商业模式的企业,创业方向以博客、社区、视频等为主,风险投资和股权激励炒得相当热,人们开始谈论风险投资、战略投资,经常会把模式挂在口上,也正是这段时间,各种创业沙龙风起云涌。拿100元去参加一场沙龙,非常普遍。

之后再到2010年前后,仍然是互联网,它与传统行业开始了亲密的联姻,一方面是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开办新的公司,算得上二次创业,另一方面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得非常紧密的企业大量产生,移动互联网成为热点,比如团购、移动广告、手机软件、手机搜索、微博、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等等。

不过,这一轮热潮目前已经相对降温,并且经过了多轮洗牌,淘汰了不少曾被寄寓厚望的企业,产生了一批新锐,与十年前不一样的是,这些出类拔萃的新锐们离上市还有比较遥远的距离。

“这一轮创业浪潮非常壮观,参与的创业者数量空前巨大,几乎每一种模式出现,都会很快涌现上千家,甚至上万家企业,这在以前是想像不到的,一个本身蓝海的市场最多在半年内成为红海,然后就开始淘汰洗牌,不少创业者都碰得头破血流。”3A创业报告编写组某位主笔分析认为,中国需要新的创业浪潮,更睿智的创业者,更多的创业模式,更有价值的创业探索。

日前广受关注的3A创业报告对目前国内的创业现象做了深度分析,认为,中国创业正步入平稳期和纠结期,创业热潮有所降低,不过理性创业的人保持增长,有必要掀起新的创业浪潮,具体表现为:

一方面创业者增长速度放缓,据工商总局信息,第一季度中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39.91万户,同比下降6.67%。

二是盲目创业、跟风创业的成功率进一步降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逐渐认为,启动创业前需要事先做好市场调研、选项和经营计划。

三是创业环境的改善加快了步伐,在公司注册、工商税务管理的现代化等方面都有体现,如深圳已推出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模式,不过一些中小城市还有改进优化的空间。

四是投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能融到资的企业多数都是已经即将成功的人士,纯粹草根创业者很难。

五是创业的法治环境在一二线城市改善明显,但企业在经营中遭遇政策或者人为障碍的情况还存在,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地方。

中国的民间创业意识已经充分激活,创业者数量上相当可观,但技术、产品、营销、渠道、服务等各种创新式、巅覆式的创业还没有形成热潮,跟风模仿却比较普遍,在这种环境下,中国需要更高层次的创业浪潮。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