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者需要找到合适的“师傅”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如今,中国的创业环境发展正趋于成熟,市场机制也正在完善。周鸿祎在《创业家》杂志主办的黑马大赛宁波半决赛上演讲时表示,中国创业者需要找到合适的“师傅”,他希望创业的年轻人保持傲骨,藏起雄心,放低心态,开放胸怀,要有格局感,主动多找一些师傅,找一些真正能够在钱之外给自己指导和帮助的人。

周鸿祎举例,在美国做得好的公司,背后都有这样一批人被创业者称为“师傅”,甚至还出现了帮派,有雅虎帮、谷歌帮,Ebay帮等。

这些师傅虽然对互联网等新兴的行业没有年轻人那么敏锐,但是在商业上有非常深厚的经验。所以这些人,他们往往是以公司高管、顾问、天使投资等角色在美国的很多创新企业背后发挥重要的作用。

年轻的、天才的创业者,他们在商业决策中,看到他们能做出一些超出他们年龄阅历的正确的决定,是不能忽略他们背后师傅的作用。

周鸿祎还表示,其实这些师傅也在做投资,把钱经过循环投给年轻人,比钱更重要的是把他们的最宝贵的无形财富,即做企业时遇到的问题及经验教训,把这些无形财富传授给年轻的创业者,使年轻的创业者能够少走弯路。

周鸿祎还是用美国举例,美国创业公司的成功,相对周期比中国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公司的治理,在商业策略、商业模式规划等很多方面,不需要重新发明。做技术,要重复用开源的代码,要借鉴同行的产品。但是创业不能要把别人犯过的错误再犯一遍。

他还认为,中国互联网已经过了两代互联网人,也有不少有经验的多次创业者,要鼓励那些做过成功企业、成功产品的人,多花点时间,无论是通过授课的方式、演讲的方式、做视频的方式等来帮助创业者,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不要去犯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