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挑战来自于自己来自于社会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每一个人对于创业的选择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见解。“05年我成为江西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从此开始了我追梦的旅程。由于从小家里穷,我几乎没有怎么接触过计算机,那些专业书籍在我看来,几乎就是满眼‘火星文’的堆砌。也因为家里穷,我还要不停地打工来赚取生活费。”

曹航告诉我们,刚进入大学,自己便在生活和学习上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选择了半工半读的苦行僧生活。

“迫于专业学习和将来就业的压力,我凭着一股不肯认输的狠劲头,忍耐了别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曹航回忆起大学时的种种,不禁心里感慨万千。不久之后,曹航用自己平时打工所得的2900多元,买了一台二手电脑。

他把这台电脑搬到了学院楼4楼的一间工作室,开始自己学习C#和数据库的专业知识,每天除了上课时间,他几乎一天都待在工作室,直到晚上值班大爷叫门时他才会回去。这样坚持了半年左右,他的计算机水平终于有了很大的提高。

“那些日子很充实,为我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基础,也帮助我在学校招聘会上顺利找到了工作,成为班级中找到工作的第一人。”回想起当时的努力,曹航心里现在都是暖洋洋的。

“每个人都应该在大学结束之前对自己有初步的人生规划,无论来自于社会所迫,还是家庭期望,或是个人理想。”在那些艰辛的日子里,曹航也渐渐认识到了自己不甘于平淡,渴望挑战的个性。自主创业的想法也就在那时开始渐渐地萌生。

艰辛筑就成功

“要创业,就得先就业”,毕业后曹航进入了广州欧科集团进行工作,在欧科的两年里,他在职场上摸索前行,从一般程序员,做到项目经理,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也为日后创业做好了准备。

2011年,由于家庭原因,曹航放弃了待遇优越的职务,毅然离开广州,辗转福州特力惠电子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任职期间,他并没有忘记自己大学期间渴望创业的梦想,利用工作之外所剩无几的闲暇时间,苦心钻研网络和电子商务技术,积极积累各式资源和人脉。

半年后,他终于在山东枣庄成立了远航网络推广营销工作室,做服务型公司,开始了他真正的创业之路,后来他又成立了艾尔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转向实体,采用了“技术+实体”的形式发展,以技术来推广业务 。

“任何成功的背后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时期也充满了无数艰难困苦。”曹航回忆到,创业一开始最艰难的就是人才需求,由于公司开始走的是技术+实体经营的模式,所以对技术人员要求比较高。而他的公司所在地是一个小县城,领域人才缺乏、创业资金缺乏等都成了曹航创业路上的拦路虎。

这时候曹航不得不强迫自己不断去学习,做个“多面手”,既要懂技术,又要懂业务。那些日子,曹航每天都要东奔西跑,联络业务, 经过艰辛摸索,他慢慢在创业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法和套路,也渐渐地稳定了公司初期的经营,积累了一些合适的人才。

“创业的艰辛不是字里行间能表达的,这条道路着充满诱惑和荆棘,无法冲破困难迎面而上的人,在这条路上终将无法走远,甚至无法走下去。”回忆起当初的创业路,曹航这样讲道。

关于创业

针对目前在校大学生对待创创业空有想法,感到无从下手。曹航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他的看法。曹航告诉我们,创业有很大风险,创业需要社会经验,需要团队,需要资金,需要很多现阶段我们大学生无法负担的东西。

我们不能单冲着一腔热血去冲动地做事情,成功不是热血就可以完成的成就,创业者需要各方面的协调与支持,需要各领域的人才和足够的资金,否则将会欲速则不达。

说到创业的经验,曹航认为要创业首先要努力处理好眼前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不断筹划新的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改革;其次自己也要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培养团队精神,积累项目经验,开拓人脉。此外,曹航还特别告诉我们,做事贵在坚持,千万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

“目前,大学生创业正在逐渐被社会所承认和接受,创业的挑战不但来自于自己,更多来自于社会。创业道路经常是与孤独和挫折相伴,通过提高能力,调节心态,我们将会一步步跨越困难,迈向成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创业的一切辛苦努力都将使成功变得更加来之不易,更加意义重大。”曹航最后这样告诉我们。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