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大学生就业率以创业带动就业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到来给炎热的六月又添了一把“火”,在探讨如何提高大学生就业率时,鼓励大学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议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大学生群体对创业有什么样的认识和看法?在创业时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们的社会如何更好地扶持他们创业?本文作者是一名高校经管专业大学生的辅导员,她所在的北京工业大学以北京生源居多,因为城市家庭环境和教育背景,他们在人们眼中是更有意愿和能力去创业的大学生群体,作者通过对他们的抽样问卷调查和访谈,向我们展示了大学生在创业方面的一些代表性想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大学生的创业认识:半数以上不乐观

我选取了400名毕业班学生做调查对象,收回有效问卷363份。

在被调查者当中,对于大学生创业持不太乐观的看法比例为52。5%,明显高于其他选项。持乐观态度和没什么变化的比例为37。5%,但非常不乐观的却仅为10%。

同时,我发现同学们的创业观念也有一定变化,以往认为的“开办一家公司才叫创业”的认识在被慢慢淡化,75%的人都觉得只要开创一份自己的事业都可以叫做创业,更有92%的大学生认为“摆卖鞋服,装饰品,开小铺,推销产品”是初步创业。这说明,现在的大学生认为创业不再是高不可攀,不再是那些成功人士的专用词,绝大多数人能够理性的定义创业。

当被问及“现在您是否有创业的打算”时,没打算与打算并在进行的大约各占一半。这里说的“打算”,不是简简单单有个念头和冲动,而是有目标有计划思考创业,这与一时冲动是有本质差别。

有一半的人打算过乃至正在进行,这说明现在的大学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凭借一时冲动而创业,而是在创业前仔细考虑,并且即使有这么多人有打算,但实施的人也仅有2%,也说明现在大学生创业越来越冷静和理性。

另一方面,大学生创业目的也更趋成熟。当被问及“如果你在创业,你的目的是什么”时,只有37%的人单纯为了赚钱,而有63%的人目的设定为“积累社会经验”和“当成一种成才的方式”。

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人认为大学生创业是一种放弃学业而追求金钱的行为,因此普遍对大学生创业轻视。但通过这道题我们可以发现,现在大学生对创业的目的已然不再是只注重赚钱,而更多的是把创业作为一种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在社会中实践自己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的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手段。

同学们对知识在创业中的作用有充分的认知。有82%的大学生希望通过“开设创业管理课程”和“宣导经济管理类相关知识”来获得创业的知识,可见大学生对创业知识的重视。

在被问及“您最欣赏以下哪位的创业方式”时,只有3%选择没有经过大学教育的平民企业家牛根生;只有15%的选择了半路辍学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高达82%的人选择了受过北京大学系统教育的俞敏洪。由此可见,现在大学生对知识的重视程度是很高的。


标签: 创业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