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商机正附着在“个性选择”上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抓住创业时机,才能比别人更快一步的赢得商机,收获财富。需要承认的是,现时的消费在不断的升级,吃饭、穿衣、通讯的基本诉求从没改变,但彰显个性已是更新更高的消费主流和要求。而商机也正是附着在提供“个性选择”上。

随着市场环境的成熟和竞争的加剧,老老实实做传统零售的空间已十分有限,几年前流行的那种“跟风创业”更是已经鲜有市场。店铺只有在追求个性张扬的努力中,才能吸引住顾客挑剔的眼光;只有拥有鲜明的个性化,才能使你的店铺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减少竞争的同时开拓发展空间。

个性店的概念最早起源于美国,流行于日本,意为风格独特、更具专业化、创意鲜明的店铺。目前在现有国内市场上,个性化概念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商品个性化,主要是抓住时下消费者求变求新、标榜另类和时尚的特性,提供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商品,如本刊曾经报道的礼服定制、手绘皮具等;另一种是店铺个性化,如强调咖啡文化的星巴克、提供精致生活用品的无印良品等,这些独具个性的店铺,从文化理念入手以博得消费者的认同感。

从这两种概念划分出发,值得借鉴的个性创业模式大致有如下两种。

首先,DIY类店铺是近年来走势较为可喜的一种特有形式,从陶吧、银饰吧到纸艺吧、花艺吧等等等等,DIY开始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一般店铺不同的是,这些小型手工作坊提倡“DoItYourself”甚至“Enjoyityourself”的新消费理念,其卖点不是产品本身,而是制作产品的过程,这正是吸引人的地方,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从而也为经营留下了很多可以创意开发的余地。

其次,便是以个性化商品为主打的店铺,如做专做精的海报馆、派对用品专卖等等,基本以提供具有独特创意的商品,满足一部分追求个人风格、品味消费者的需求。个性化商品虽需与众不同,但并不等于标新立异,其定义部分趋同于“小众市场”商品,如何把握兼顾独特性与实用性的尺度,则显得尤为重要。

需要提醒的是,走个性化路线,需要创业者有独特的思路和品味,对创业项目前景有充分的前瞻和预期,在选料、进货、销售的过程中,更要注意保持原创的独特性。此外,个性化项目普遍的一个风险在于流行时限不长的问题,当个性不再个性,创业者就应当机立断,快速做出调整。


标签: 创业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