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品开发走进生活诚心、用心、创新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在各处你一定都会看见“达人”这个词。那么,“达人”究竟指什么?所谓“达人”,在台湾多指“某一领域非常专业、出类拔萃的人”。在嘉义县新港乡,我结识了一位香艺“达人”——新港香艺文化园区的创办人陈文忠先生。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成功的创业故事

“走马看香”

制香房展示传统手工艺

新港是早年大陆移民来台垦殖的登陆聚居之地,供奉着“开台妈祖”的奉天宫常年香火鼎盛,每年有300万香客涌入。想象中,这全台湾第一座以“香”为主题的产业文化园也少不了寺庙常有的香烟缭绕之景。步入园区,却见花木扶疏、满园暗香浮动,全无烟火之气。

陈文忠先生亲当导览,带我们“走马看香”。制香房中,几位师傅正在演示传统手工制线香:香芯浸水、搓上粘粉、打底浸水、展香、抡香……动作娴熟,一气呵成。陈文忠说:“台湾人爱‘拜拜’,几乎人人都跟香打交道,却很少人知道香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我们首先满足大家的好奇心。”

典雅精致的香艺展示馆是园区的主体建筑,陈列着世界各地与香有关的素材和典藏品。展区分为六大部分:

有世界各地宗教对香及香料运用的“文化香”,以衣食住行为主轴的“生活香”,陈设檀香木、沉香木等制香原木雕刻的“艺品香”,展现中西方香料原味原貌的“原味香”,模拟中国古代文人品香环境的“情境香”,以及以泥制人偶展示传统制香过程的“制香回廊”等。漫步幽香阵阵的展示馆,一幅《清明上河图》的局部画面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原来,图中热闹街道上有一间卖香店铺,陈文忠以此展示香在中国的渊源流长。

产业转型

香艺园区处处有“香”

穿过展示馆,来到陈文忠的办公室,泡上一壶清清淡淡的沉香茶,听主人说创业故事。在香火旺盛的新港,制香是许多人赖以糊口的行当。20多年前,陈文忠从军中退役后,和弟弟陈文竹、陈文干从家庭制香小作坊做起,一番辛苦打拼后,发展为“香业开发有限公司”,生意做到了大陆。

然而,随着制香机械化的实现以及大陆制香企业的壮大,台湾传统手工制香业逐渐萎缩,专业制香师傅不足200个。为了生存,台湾传统制香业必须转型;为了传承与发扬制香技艺与文化,陈文忠决定做点什么。经过4年的筹备,新港香艺文化园区于2008年夏天开门迎客。

“转型为文化创意产业难度好大,最困难的是收集整理资料。就拿制香流程来说吧,做香的人受教育程度都不高,技艺主要靠口口相传,文字资料很少。筹备过程中我几次压力大到病倒住院。”45岁的陈文忠不讳言自己曾经的软弱。

苍天不负有心人。目前,新港香艺园区月均接待游人约3万人次,整个园区采取开放式经营,营收全靠香品销售和餐饮住宿服务。为了吸引游客,园区设立了香艺“手创馆”,为游人提供水与香粉调和成的可塑性材料,让人们创作独一无二的香艺品。

参观完展示馆,游客可以漫步香料香草生态园区,观赏珍贵的沉香、檀香树和七里香、枫香树等制香原料树种,享受全天然的“香气浴”。若是流连忘返,可以留宿于园区的香艺主题民宿,房间风格也离不开“香”:欧洲乡村温馨的丁香、浪漫北国的枫香、传统典雅的檀香……

诚心、用心、创新

香品开发走进生活

诚心、用心、创新,是陈文忠兄弟多年来坚持的信念,也是其成功之道。以香品开发来说,他们的产品不局限于宗教祭祀用品,不断向生活化需求方向发展,开发相关外围产品。因为开通了网络购物,顾客只需上网下单,香品就能“宅配”到家。

嘉义县是台湾有名的茶叶之乡,于是有了散发出清雅茶叶香气的“茶香”;一根根的香串起来,变成了古朴的灯罩,在灯泡通电后产生的热量烘烤下香气沁人,此为获设计大奖的“馨香灯”。

至于香粉三牲的问世,还有个有趣的故事。有一段时间,台湾有民意代表开始追踪寺庙供品的去向,怀疑供奉多日的鸡鸭鱼肉被无良商人用于餐饮业,危害民众健康。陈文忠从电视上看到这则消息,灵机一动,决定用香粉来制作祭祀用的牲礼。这些香粉做的祭品栩栩如生,一经推出订单就纷至沓来。

听完陈文忠的创业故事,再次漫步园区,细细欣赏,发现这感觉很像刚刚喝过的沉香茶:初始味道平淡无奇,细品则回味悠长。

分享到: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