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创业要学“小狗策略”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周鸿祎:各位同学,非常荣幸能来中国NO.1的高等学府,当年还是因为偏科比较厉害,*后终于没有胆量考清华,很遗憾。但是后来在互联网拼搏这么多年,我认识很多VC,包括国内**创业者,都是清华毕业。所以今天能来清华跟大家交流创业想法,其实我也很紧张。今**午听说有些同学旷课来听,我特别表示感谢,因为没有旷过课的人跟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是一样的。
今天事很多,晚上我们要发财报,赶在美国股市开始前晚上发财报。明年有一个比较轰动的事情,我起诉腾讯。我觉得官司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有反垄断法,但是从来没有一个真实的案例。我们如果作为普通用户,也许我们不一定感觉,但是作为创业者,感觉垄断对中国整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未来互联网公司创业的一个非常*大的伤害。所以中国互联网虽然随着人口的激增,我们已经变成全世界互联网**大国,我们的互联网**的,以腾讯为*的这几家公司的市值可以和美国互联网同类公司市值相匹敌。但是中国互联网远远没有像美国互联网那样做到百花齐放。美隔几年他们互联网都有80后、90后登场。在中国因为垄断的存在,使得市场价值、用户价值,*后转换了几家大公司的价格而已,这些价值没有在产业发展、行业发展,包括在很多年轻人成长中体现出来。所以我们还是下决心要做点法从的事情。所以我还是要起诉他们垄断对中国互联网带来的*大危害。刚开完三中全会说到法路公开,所以明天这个会应该是历史上**次的,据说由**电视台和湖南卫视实况转播。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电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审判,至少让更多人意识到垄断对这个行业的危害。
有时候我也在想,对于我们说,这个官司的输赢并不重要,360在*头的垄断之下,甚至在两家*头联合绞杀之下,我们一路上跌跌撞撞爬过来了,但是各位将来创业未必有这么幸运。我在中国互联网以为,其实站在这个讲台上不应该是我,十年前、十五年前互联网也是在7后,我们这批人到处指点江山,过了十五年之后,美国互联网早换了两拨人,中国互联网还是我们这批人在。至少我没有看到有80后,没准将来90后头还没有出就被灭了。所以我希望这个审判结果对大家能有帮助。
其实今天给我定的主题是谈谈创业。刚才我也听说现在高校清华大学内部创业风头很时候盛,我觉得创业*重要的不在于你做什么领域,也不在于你做什么产品,*重要的,一个创业者,在你刚起步的时候,你要人没有人,没有钱,没有名气,没有资源,什么都没有,这时候靠什么呢?如果总结很多东西,我有人说要融钱,有人说搭团队。但是我觉得创业一定要创新。怎么定义创新呢?我觉得创新就是要与众不同。我*喜欢苹果一句话,我就是跟别人想的不一样。这就是创新。我做了很多演讲,我一直想把创新从神坛上拉下来,因为有很多人对创新带来误解,我们从小读爱迪生的故事太多,我们老觉得创新就是发明灯泡,试验100次灯丝。实际上到今天,你想无中生有发明一个别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