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影音CEO冯鑫:创业必须明白的三件事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从我打工到创业,十多年一直没离开过北航,当年在北门小食堂吃饭,坐操场上吃煎饼果子,后来公司变大了,搬到了北航大厦,现在暴风正筹划盖新大楼,就在北航的东南角。”说道北航,冯鑫感触很深,“和北航的渊源太深了”。

但让他感触更深的还是创业。冯鑫自己说,他已经有两三年没在大学做演讲了,但IDG的做校园创业大赛,他一定要来讲一讲,尤其还在北航。他当年创业,只能靠自己,拼不了爹,也拼不了干爹,但今天的大学生,可以拼爹,拼干爹,还有这种好机会。

作为一个成功创业者,冯鑫并没向大学生推销:创业是*佳的出路,在他看来,这事儿要辩证的看。今天的在校大学生,如果说很不幸,那就是就业难,毕业就要为找工作犯愁。说幸运,是他们赶上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天马行空可做的事情很多,没那么大的生存压力,IDG资本这些知名投资机构还会时不时伸出橄榄枝,参加创业大赛能拿奖金,能有机会去知名企业实习,还可能接得到*额投资。

在没聊自己的发家史之前,冯鑫先卖了个关子,他问在场的北航学生,“你们创业的目的,到底源于什么?”A是乎名利,因为创业能挣更多的*;B更好听点,想证明自己很牛;C不想给人打工,只有自己干才有一个精彩人生。现场选A的*少,选B的比较多。

如果是几年前,冯鑫会很肯定的说:为了挣*创业很不靠谱,因为冲着挣*出发的人,失败的非常多。但今天的他,却不能明确的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一个事情给他的触动。

今年春节,冯鑫的家人得了重病,在重症病房陪护的时候,他看到很多生死离别的场景,当时他看到一个东北小伙子,坐那一动不动,冯鑫过去跟他说话,小伙子说,能不能不和他说话,他妈妈刚去世,大老远从外地到北京做紧急手术,还是没能救活。他去问医生,送到*葬场要多少*?很多人会认为,母亲刚去世就问*的事儿,有点惨无人道,但冯鑫知道,他是真的没*,有*他不可能那时候问那种话。

从那天开始,冯鑫觉得*很重要,包括名利。像他平时去看病,有医生对他不太重视的时候,他就会说“你知道暴风吗?”然后再把名片拿给医生,医生就变得重视了,“因为这是你的名誉。”冯鑫说。

但有了*就是好事儿吗?2005年,冯鑫离开雅虎的时候,中国当时做SP的很多人*了*,有三个厦门的小伙子就是做这个的,后来他们把公司2000万美金卖掉了,每人分到手三四千万,后来这三个兄弟慢慢失去了联系,一个人一直旅游,现在在哪都不到,一个人在鼓浪屿买了别墅,过了一段奢华生活,后来出家了;还有一个人每天喝几万块的茶,买了一堆摩托车,想创业不知道干什么,打工又不想去。这些人有了*,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却没了目标。

很多事情,在冯鑫看来,很多说出个**的对或错,但他60%认可的一点,就是选择折腾或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