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加工企业如何面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困境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滨城叶子服饰加工厂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说“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连布匹行都要发难。”。她所讲的“布匹行发难”,是现在服装加工企业到布匹行买布,要“一手交*一手交货”。

  这种棘手情况,大部分株洲服装加工企业都得面对。因为,多数企业规模小,10多台机器,10多个人,10多万元资金,回回买布都得现*交易,流动资金吃紧。而此前,布料涨价,*低工资上调,人力成本抬升,种种因素纠集,今年的株洲服装加工业,生存压力陡增。

  宇奴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平、嘉顺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忠良等业内人士称,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一些企业将会倒闭。

  布行:厂子倒闭了,我们找谁去?

  “*近常到银行贷款,或找亲朋好友借*,以维持资金链。”雅泰服装厂**香衣草说,往年,服装加工企业到布匹行拿布,都是先赊账,等半个月或者两个月完成服装从布匹到市场成品一个周期后,才支付布商的款。今年,“要一手交*一手交货了。”

  这给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株洲服装加工业,尤其是大多数的作坊式企业,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

  “我们公司那些小规模的服装厂日子更加难过。”嘉顺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忠良称,本公司的实力、信誉还算好,买布匹暂且还能赊账,可小规模的服装厂就**是现金交易了,“日子相当难过。”

  滨城叶子服饰加工厂李女士说,这种状况,是在周边一些服装加工企业倒闭后才出现的。

  对此,合泰的永发布业**刘冬建有自己的解释:现在有房产的服装企业还能够赊账,而租房生产的企业一定要一手交*一手交货。“厂子倒闭走人,我们找谁去?”

  还有一个更宏观的背景,今年棉花供小于求,棉纱等纺织产品年初就开始出现短缺,价格突飞猛进,市场上买卖棉纱也要现金交易。而今年上半年,服装企业不景气,更是推动了布商对现金交易的硬性要求。

  厂商:行业产能过剩,不得不“被赊账”

  “问题不在于布行要求现金交易,而在于下游的服装经销商不理会现金提货这一套。”“香衣草”无奈地表示。

  这就掐断了服装加工企业的资金链。

  湖南宇奴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平称,目前服装批发业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是,经销商先拿货,卖完后再打货款,甚至卖不完的还要退货。

  夏建平接着分析,株洲小的服装加工企业遍地开花,产能相对过剩,经销商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从而削弱了加工企业的话语权和议价权,加上行业整体性不强,如果一家企业要现款,就会流失大部分客户。

  记者接触了多家服装加工企业,很少有要求经销商现款拿货的。

  韦朗莎制衣厂**邹友良认为,服装加工业“差*”,是行业今年的*大挑战,一些小企业可能因此关门。事实上,他的一位朋友的服装厂,开门不久就关张了。

  更为严重的是,布商不看好今年的秋装市场,因此,现在上市的布匹普遍偏厚,和冬季服装面料厚度相当,这是服装加工业面临的另一难题。

  夏建平、胡忠良等认为,种种不利因素纠集,今年注定是株洲服装加工业一个不寻常的年份,“行业可能重新洗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