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徽商胡雪岩:民营企业如何成功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的安徽徽商胡雪岩,是19世纪下半叶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风靡一时,他开办胡庆馀堂**店。胡雪岩的大起大落的创业之路告诉大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家要获得真正的成功还得靠自己。1994年拍摄的电视剧《胡雪岩》由**演员陈道明、茹萍、傅艺伟等主演。

徽商胡雪岩依附官场叱咤商界的兴衰成败

胡雪岩(1823—1885),原名胡光墉,祖籍安徽绩溪。胡家在当地也算是小富之家,但在其父因病去世后,孤儿寡母难免坐吃山空,家道因此迅速衰微。 1835年,年仅12岁的胡雪岩不得不离开母亲和年幼的弟弟,只身去杭州信和*庄做了学徒。正是在这里,胡雪岩开始了他离奇缤纷的一生。

在胡雪岩负责为信和*庄收帐期间,他做了一次几乎令他永世不得翻身但*终却使他飞黄腾达的“投资”:把刚收上来的一张500两的银票加上自己的积蓄,借给了捐官候补的福建人王有龄。因为这件事,胡雪岩不但被信和*庄扫地出门,而且不容于整个行业,不得已到了妓院做扫堂的伙计。皇天不负苦心人,王有龄受资助后官运亨通,当他得知这位莫逆之交因帮助自己而丢了饭碗时,不禁感慨万千,立即将胡雪岩安排在自己身边做事。1860年,在王有龄的大力扶持下,胡雪岩的阜康*庄开张了。也就是在这一年,太平军围攻杭州。受王有龄的委托,此时胡雪岩不但代办粮械,而且总理漕运,几乎垄断了浙江省的战时财经。

王有龄战死后,胡雪岩又投靠了新任浙江巡抚左宗棠,并将自己囤积于衢州的20万石米献给左的军队,从而得到了左宗棠的信任。从此,他往来于上海、宁波等地,为左宗棠经办*粮、军需,成为左宗棠的左肱右股。洋务运动兴起后,胡雪岩又协助左宗棠创办福州船政局,积极引进西方先进的机器设备和技术。 1867年,胡雪岩开始为左宗棠的西征筹措军饷,并负责购运西洋军火、转运东南协饷。可以说左宗棠西征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胡雪岩这个后勤总管功不可没。正因为如此,在左宗棠西征凯旋,晋升为二等候,实现了自己出将入相的宿愿的同时,胡雪岩也被御赐从二品顶戴,赏穿黄马褂,“红顶商人”的称号由此而来。

1881年是胡雪岩人生道路上具有转折性的一年。在官场上,胡雪岩的*大靠山左宗棠在与李鸿章的争斗中已呈现败象;在商业上,虽然他此时的生意表面上看起来红红火火,但骨子里却是暗流潜涌、危机四伏了。更令胡雪岩痛苦的是,在李鸿章的弹劾下,清廷于1884年下谕剥夺了他的江西候补道职衔,并勒令清理阜康银行在各地所欠的公私款项。幸得左宗棠和曾国荃极力周旋,胡雪岩才被免予追缴所欠的公款,但胡雪岩不得不遣散了自己的12房姨太太,变卖家财还债。 1885年9月,左宗棠病逝,官司缠身的胡雪岩失去了*后的希望和靠山。在这一系列事变的打击下,经历了无数风雨的胡雪岩终于挺不住了,于12月6日的杭州忧惧而死。就在胡雪岩去世24天后,浙江巡抚刘秉璋还接到圣旨要将胡雪岩逮捕法办,但由于其已死不得不作罢。


标签: 著名徽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