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故事:韩永飞:海归创业的密码专家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这是美国的《新闻周刊》对韩永飞的评价。

这或许是一个中肯的评价,但绝不是事情的全部。韩永飞,这个土生土长的东北汉子,这个在上山下乡中得到***表扬的知青,这个用了两年四个月获得英国高校博士学位的中国人,这个在密码学教科书中留下自己名字的**学者,这个正在谋求信息安全领域****地位的企业家,这个利用闲暇笔耕不辍,写下自己对文化的感知的作家,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生活和故事。

上山下乡,得过***的奖励

和众多年轻的“海龟”不同,韩永飞对土地有着别样的眷恋。1975年,17岁的他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并成为20名知青的集体户长。

下乡期间,“有一年冬天,我们跟着老百姓建水库。当时已经往下挖了五六米深。不知道为什么运土的马车突然惊了,一下子就冲向堤坝。情况非常危急。堤坝下面还有好几十号人呢。”在这个关头,韩永飞和另一名知青张翔本能地伸手抓住了辕马缰绳,使尽自己全部的力气,生生将它给拽跪在地上,避免了一场大祸。事后,公社书记将这事儿往上报了,没想到一路直达***知青办。

那时的韩永飞虽然一心务农,可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他的两个梦想仍然会顽强地冒出来:一是当兵,一是上大学。当兵已经被上面婉言**了,上学看来也希望渺茫,“真是不敢想的事,更不敢想自己后来还能留洋读博士,得感谢***啊。”韩永飞笑着说道。

1977年,***决定**高考。公社书记开始不愿意放这个年轻的大队书记,耐不住韩永飞死磨硬泡,终于在高考前3天同意了。

出国留学,两年四个月获得博士

那一年,韩永飞以比第二名高17分的成绩摘得吉林省的高考状元,被吉林大学计算机系录取。硕士毕业后,他获得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奖学金前往伦敦大学深造,师从**密码学家Mitchell教授,并于两年四个月后获得博士学位。韩永飞是*快获得博士学位的人之一,在英国历史上更快的一个比他少用了一个月。

在新作《破译文化密码》一书中,韩永飞这样深情地回忆他的英国导师:我**次到导师那儿去报到时,他谈了学校的博士生注意事项和做博士学位的规划。告辞前我说:“你是否有相关文章我可以先读一读?”他略带惊异地轻轻看了我一眼,马上将他近年发表的文章自己复印好交给我,并说:“你可以先看一看。”

韩永飞读博士的两年多时间里,每天他到办公室,都会发现导师复印好的一两篇文章放在他的信篓里。很多年以后,他才从别的同学那里知道,在这个世界**的密码研究集体里,学生都是自己查资料的。“他那轻轻的一眼和两年多不间断地为我查找和复印资料的举动,令我终生难忘。”

有意思的是,韩永飞的博士论文却正是从**Mitchell教授的那篇新作开始的。他把他的论文方向告诉Mitchell,他想了一会儿同意了韩永飞的看法,然后让他继续找些反例。后来这就成为韩永飞的博士论文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