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难吗大学生创业不易:1%成功率仍是乐观统计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自降“身价”亦难求一职,外来工招聘专场出现大学生“*饭碗”……毕业期限越来越迫近,大学生就业率持续低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就业难,让部分有热情、有信心、有技术的高校学生将目光再次转向了创业的道路。

提及大学生创业,广州人不难联想到前些年,地王广场地下三层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由铺位需要预约走到70多间开业的档口目前仅仅剩下不到10间,如此惨淡的收场,浇灭了许多大学生的创业梦。据统计,去年,在广州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到广州市工商局注册登记的仅160宗,其中绝大部分还是小本经营的个体户。广东省劳动与社会**厅厅长刘友君也透露:广东大学生创业***仅为1%。而记者从广州部分高校调查得到的反馈则是:1%的结论甚至都稍嫌乐观。

“就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大学生创业能有1%的***算是比较乐观的统计。”暨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晓明直言不讳,暨大有一些学生从商成功的案例,但是从整体而言,应该达不到1%的比例。

作为高校本身,是一直鼓励学生创业的,以暨大为例,有创业实验园,还有每年举办的“创业设计大赛”,都吸引了不少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参与其中。陈晓明透露,暨大近期将启动“创业学院”计划,针对学生开设创业课程,“具体方案还未*后敲定,但肯定是一个新潮前卫的想法”。

学生创业会不会影响学业?对此,陈晓明认为,创业本身就应当是学生学有余力之后的行为,*先当然是**学业的顺利完成,如果学习都跟不上,创业也无从谈起。

就业难,创业更不容易。资金、经验、人脉、资源、社会环境,诸多瓶颈注定了大学生创业本就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高校缺乏优良的创业传统,学科设置偏向基础知识的学习,应用经验明显不足,这些尴尬的脱节造成大学生创业的先天不足。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企业生存尚且面临“过冬”的窘境,脆弱的大学生创业生存点又在何方?从去年底开始,自上而下的**文件陆续**,鼓励大学生创业。然而,无论是学生还是校方,都普遍认为“政策不具有吸引力”。

电脑城里的23个“准**”

去年下半年,在岗顶百脑汇电脑城惠迈电脑有限公司里,一个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悄然建起,再次为揣怀创业梦的大学生撑出一片天地。目前,创业基地已进驻了23个团队。电脑城的创业基地是否会像地王广场那样昙花一现?日前,记者特意走访了该基地,感受23个“准**”创业道路的喜与愁、乐与忧。

“零成本”创业唤醒创业梦

说起惠迈电脑有限公司,其实在业界早已小有名气。2006年9月,惠迈公司启动了业界**的学生IT实践基地,免费为在校学生提供*新的电脑设备组装实践使用,聘请厂商、公司的技术工程师举办硬件讲座培训等活动。“我们有*新的配件可以提供组装,不用浪费资源,再说也可以通过学生帮我们做口头宣传,这是双赢。”惠迈电脑公司总经理兼创始人赖镇平的回答不乏生意人的精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