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冉:创业板真正成功的三个条件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我认为,创业板*终是否成功只需要看一个指标,那就是它在未来是否能够孕育出一批对中国乃至世界有正面影响并为股东**了**价值的、堪称伟大的企业。

而要做到这一点,创业板必须具备三个要素:**的成长型企业、**的机构投资人以及良好的流动性。这三个要素互为因果,但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同一个前提:好企业。

换句话说,如果我是一家真正的好企业,你必须给我一个来创业板—而不是去纳斯达克、纽交所、香港主板以及A股主板—上市的理由。

门槛低不是一个好理由。如果*终创业板成了一个上不了主板的企业的集散地,创业板一定会无疾而终。

费用低也不是一个好理由。相对于市场本身的优越性,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看,上市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境外上市的路被堵死了不是一个好理由。堵死的路早晚会重新打开。如果我的确应该在海外上市,与其折回头来重新搭一个境内结构重新打表计时同时还要赌一个不确定的审批结果,不如踏踏实实“将错就错”先把业务做好,要赌干脆就赌“十号文”的*终解禁。

A股主板事实上暂时关闭更不是一个好理由。如果监管者试图通过关闭主板而把一些所谓的**企业赶向创业板,那么*终的结果一定是导致创业板成为另一个不太有人气的主板从而**失去了建立创业板的意义。

如果我是一家本来**有机会上主板、真正有潜力成为一家堪称“伟大”的企业,只有以下三个原因有可能吸引我来创业板:**,我能不用等待上主板所需的券商通道;第二,我能获得比主板更加符合市场供需原则的市场化估值;第三,我能在创业板上找到一批同样优秀的企业与我比肩而居。

其中,第三个条件是典型的鸡生蛋蛋生鸡,在初始阶段不可能具备。因此,在今天真正有意义的因素只有前两个。

而这正是创业板获得长远成功的前提条件。

说得再直白一点,创业板要想成功,一方面要打破通道制,逐步从审批制向报备制过渡,另一方面要打破既有的价格指导,允许券商按照市场需求为企业定价。总而言之,必须用市场的力量代替监管部门的力量,把“谁能上”和“用什么价上”这两件事交给市场,同时把监管的重点转移到强化信息披露和查处证券犯罪上。

在主板市场的IPO中,中国的券商们过往做的基本上都是律师事务所和公关公司应该做的事情。如果在未来的创业板上我们能够看到一批券商开始具有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并逐步从“律师+公关”转为遵循市场原则、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资银行,那么我们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创业板就不至于沦为一个专门汇聚上不了主板的“二等企业”的垃圾板,从创业板中就有可能走出像微软、谷歌那样的伟大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