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创业故事:马化腾自述网络创业致富经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去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腾讯也迎来自己的**个十年,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互联网蓬勃生长,腾讯的发展离不开这样的大背景。

1984年,我是上初二时来到深圳的,那时候深圳刚刚开放,这么多年在深圳,我的感受就是深圳确实是一个创业的热土和窗口,腾讯在这块热土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

就像华为、中兴**是靠自发的,创业者是自己做下来的。跟北京还不一样,要么有政策,要么有别的,在客观环境下能做起来,但深圳大多**是靠自己,创业者的这种热土,这种感觉会更加强烈得多。

那时候深圳的口号是“时间就是**,效率就是生命”。当时改革开放国内还是很多思想没有解放的时候,听到这种话真的很震惊,**是可以拿来用做口号的,以前哪敢这么提。

腾讯有幸在大浪潮里能够有这么好的一个机遇,包括现在和未来都会有很多新的机遇涌现,更关键还是靠人的意识,是不是真正能去把握好的机遇。

1998年我刚刚创立腾讯的时候,互联网产业在中国正处在蓬勃初期。当时网民才300万,不到现在的零头,现在是超过3亿,是那时的100倍!那时候的环境还没有这么好,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刚刚开始有,但那时候机会也非常小。我们也不太擅长这方面,幸好有高交会,**届高交会有一个契机,很多投资者会关注深圳这个地方,给我们**的机会。

我们开始也曾面临很大困难,互联网泡沫破灭,资金**困难,还有投资等问题,这个对我们压力非常大,渡过难关后,很多创始人、管理层心态是低调一点,把问题想得严重一点,别人说可能没事,我想姿态还是要摆出来,虚步还要走出来,以防有什么变化,如果看到形势变好,我们会慢慢走快一点。

那个时候很难的。我倒羡慕今天很多创业人士,比我们那个时候真是容易太多了,然而实际上很多投资者也是冒了很大风险,概率也越来越低。做公司要对股东、投资者负责任。腾讯经历的*艰难的时刻是2001年风险投资进来的时候,那时候面临下一步**,那段时间比较难熬。当时行业泡沫嘛,腾讯资金也比较艰难,当时账面上只有100万美金。所以我现在对新兴公司大把烧*看不惯。

坦率讲,中国现在互联网模式基本从国外学过来的,没有太多是自己原创的。当然毕竟商业模式你很难苛求去原创,因为本来就这么几种,关键看谁做得好。

当然以前比较封闭,只有像海归才会了解,才会过来,原有的本土人很难去那么快的掌握,现在发达很多了。但也造成竞争很激烈,基本上国外冒头一个什么,一报道哪一个好的话,国内三个月内之后就冒出十家同类的,这个很厉害。

创业初期,腾讯也没想过要成什么样。我只是想觉得有机会去做,发挥所长,也有点回报。初期运气占得比较重,至少70%。但是2001年之后主要靠自己,靠对用户价值的挖掘与尊重。其实创业期间不幸的东西也挺多的,就是自己要去扛、自己想办法。

深圳做计算机研发的人才是很丰富的,得益于原来定位的高科技,像华为和中兴都在深圳,人才是很重要的。像媒体只能在北京做,特别是网络媒体。各有侧重,但我们原来起步时还是以技术研发为主,包括现在的很多产品还是以研发为驱动力,还是以深圳作为研发中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