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训:白酒业豪赌并购扩产5年后将现血的教训

2014-06-08来源 : 互联网

  回望过去这两年,无论是业内资本还是跨界资本,都“打了鸡血”般狂躁,踏烂了白酒行业的门槛。按照酱香型白酒5年的生产周期,在这场并购扩产豪赌中,5年后肯定有人要遇到血的教训。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国人对白酒的偏爱千年不衰。而在资本层面上,白酒同样闹腾得让人无法忽略。联想控股酒业先攻下湖南武陵、河北板城,上周末又吃了山东孔府家,一年多“三度开花”引发业界对当前各路资本哄*名酒的关注。

  回望过去这两年,无论是业内资本还是跨界资本,似乎都“打了鸡血”般狂躁。透过控股枝江*得“盆满钵满”的豆奶大王维维今年又娶了贵州醇;凯乐科技四年前收购湖北黄山头酒业后,又拿下原酒企业名豪酒业51%的股权;中粮年初悄然控股泸州老窖石梁酿酒基地。就连茅台和五粮液这两大*头都耐不住寂寞,五粮液虽未见任何一宗并购,但其“十二五”规划已将并购对业绩的贡献圈定在100亿;茅台亦在“大茅台集团”规划下,将在仁怀乃至遵义重组一批酒类企业。

  各路资本踏烂了白酒行业的门槛。汹涌的并购热浪背后,“**”基因是推动器。白酒板块几乎是**全线飘红的板块,十多家上市公司都有着令人惊讶的净利和营收增长。

  纵观近几年的并购,不外乎业外资本跨界并购、同行“以大吃小”两种模式。尽管业界均认为白酒业通过并购进行整合是大势所趋,但并购显然是把双刃剑,这从近年的并购案例中已有迹可寻。

  成功将主业从豆奶粉反转成白酒的维维现在心情肯定没去年舒畅。2011年酒类业务是其*大的金主,22.55亿的营收占总营收43%。但今年上半年枝江这个金主似乎不那么牢靠,仅为“老爸”带来8.9亿营收,占比仅30.8%。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维维并购后,枝江的管理团队并无发生太大变化,维维的角色更倾向于财务投资。“富儿子”枝江业绩尚且放缓,维维能不能把新收的“穷女儿”贵州醇养成一棵稳*不赔的摇*树就更不太好说了。

  “现在大家一哄而上做白酒,但真正进入后才知道卖酒是****难事,需要耐心和坚持。”面对当前高涨的并购热浪,凯乐科技董事长特别助理黄道强曾如此感慨。各路资本对白酒并购热情澎湃,现在需要做的是歇一歇脚,回头望望自己究竟有没有足够的资金、耐心以及战略眼光来玩转白酒行业,以免*后“偷鸡不成蚀把米”。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并购能否*终开花结果,除了对并购者自身管理、资金等多方考量外,还取决于当前扩产“大跃进”冲动下白酒行业产能过剩的泡沫。

  并购潮迭起,基于做强做大的考虑,这些被并购的企业扩产几乎是铁板钉钉的事。按照此前发布的《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国白酒总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然而上了扩产高速路的白酒行业,在2011年的产量就如同做上了*箭,飙升到了1025.6万千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