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经营模式:商业模式进化失败成上市公司最大危机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在市场经济的土壤上,数不清的公司和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它们当中的大多数,如盛开的昙花般,迅速凋零;少数存活下来的“幸运儿”,一部分长期默默无闻,终归消失于岁月的尘埃中;另一部分则顽强向上,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但即便是这些市场百里挑一成长起来的知名品牌,也可能在时代的急剧变迁中轰然倒塌,如我国曾经的日化**品牌“活力28”、饮料行业**品牌健力宝、历史悠久的熊猫电子,国外昔日的手机*头诺基亚、***大网络社区Myspace……

昔日风光无限,看似强大**,缘何突然间一溃千里?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2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早已起航,在“口碑榜”*终榜单揭晓前,本期特别报道将为投资者全面分析中国**上市公司商业模式的“进化论”。

商业模式企业之魂

不同的公司走向失败,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如不思进取、体制僵化、策略失当、竞争环境*变等等。但对于这些不同行业、不同时代的企业而言,其失败大多有一个共同的重要因素:商业模式。

所谓商业模式,简言之,即以*合理的方式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通过*优实现形式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价值,同时使自身达成持续赢利目标的整体解决方案。

竞争,是市场经济*具魅力的一面,竞争产生效率,带来优胜劣汰。好的商业模式,是一家企业适应竞争、在竞争中不断壮大的必备条件。如百年老店IBM,从成立以来,其总共经历了5次较大的转型,先后抓住了“二战”期间对于军需、20世纪50年代军需计算机、80年代开始的PC时代、90年代的软件服务以及新世纪以来的信息服务等重大机遇,而每一次转型,都意味着公司在商业模式上的彻底转变。如今,IBM这家百年老店依旧生机勃勃。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并非一把“万能钥匙”,市场环境在变,商业模式同样也需要随之而变,固守陈旧的商业模式注定将被淘汰。如曾经的央视标王秦池酒,依靠“广告+勾兑酒”的模式,秦池得以急速壮大。但在壮大后,秦池酒并未将重点放在提升自有酒窖产能、深入塑造自身品牌上,当遇到勾兑酒事件被曝光后,其迅速成为众矢之的,市场地位一落千丈。

商业模式是公司的灵魂,其直接影响公司的发展轨迹、发展方向以及寿命。A股上市公司作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亦是如此,**的商业模式将带领公司走上另一个台阶,而进化失败的商业模式只有惨遭淘汰,投资者们,若你手中持有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存在着难以成功进化的风险,你还能淡定从容吗?

家电商业模式的进化之痛

通过家电销售数年来的发展,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商业模式进化为企业以及消费者带来的改变。

回忆一下10年、甚至20年前,我们在哪里买家电?

百货商场。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以前,百货商场这种业态在家电销售方面一直处于领跑者地位。百货商场以占地条件为武器,以丰富的产品吸引顾客,加上几十年沉淀下来的品牌效应,在老百姓心中形成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厂家对各城市大中型商场的争夺,成为这个时期家电生产企业渠道竞争的焦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