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十头社区抓好三个环节 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为贯彻落实《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建设,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近日,三十头社区根据新站区《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活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抓好组织**、法规宣传、实地检查三个环节,全面开展了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

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根据新站区统计法规工作会议要求,社区高度重视此次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为**执法检查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由经济发展办主任及专业人员为成员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小组,并分为2个检查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落实此项工作。

加**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社区一方面通过组织相关统计法规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强调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教育大家依法统计、依法行政,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统计工作,做到摸实情、报真数。一方面,利用好法制宣传月和经济普查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分发法律宣传单、口头讲解多方式进行广泛的统计执法宣传。同时,进入企业着力宣传《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深化企业学法、懂法、依法、守法的理念,增强各单位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意识。

认真开展实地监督检查,严格审核数据质量。在前期组织与宣传基础之上,社区组建的2个统计执法检查组于6月10日至13日,同时深入企业进行实地检查,总共检查了联网直报单位5家,非联网直报单位36家,检查主要的内容包括:企业是否建立各项统计工作制度,是否依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帐、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是否存在未按统计报表制度规定报送资料、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是否依法设立统计机构或配备统计人员,统计人员是否具备统计从业资格等。

通过对三个环节工作的落实,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例如,对于部分企业单位统计人员责任心不强、统计基础工作建设不够扎实、统计台账不完善等问题,检查组对其提出了明确统计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统计工作制度的整改要求。该阶段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切实有效地提升了统计行政执法和统计普法宣传的力度,提高社区各界对统计法律的认识,对**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以及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本文摘自(安徽新闻)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