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幅齐白石真迹亮相安徽省博新馆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159幅齐白石真迹,昨天起在安徽博物院新馆正式与我省观众见面。作为享誉中外的艺术**,齐白石的作品艺术价值**。在昨天开幕的《墨韵无疆——齐白石艺术展》上,市民除了可以近距离欣赏齐白石备受追捧的水族、动物主题画作,还有机会欣赏到平时罕见的一些齐白石早期山水画。其中一套24幅《石门二十四景》在这次展览中完整呈现,堪称**的重量级展品。

各时期作品集中亮相

6 月14日上午,在安徽博物院新馆一楼展厅,一百多幅齐白石真迹安静地安放在展厅中。这次展出的159件齐白石真迹全部是辽宁省博物馆藏品,囊括了白石老人早期、中期、盛期与晚期各个时期代表作品,可以说是对齐白石作品的一次全景展示。这次展览的一幅《白菜萝卜图》就是他1957年生命*后一年创作的作品。

《石门二十四景》完整呈现

辽宁省博物馆艺术部主任董宝厚告诉记者,齐白石出身农家,他的很多作品的主题多来自普通生活。因此他的作品妇孺皆知,而又雅俗共赏,草虫、水族等主题作品尤其出名。在这次展出中,《墨虾图》、《芙蓉四蟹图》、《玉簪鸡雏图》、《四鳜图》等都有展出。

除此之外,齐白石早年还有大量的山水画作。名气*大的当属《借山图册》,近年来才回到国内,而且当初的52幅已经不完整。而在昨天展出的藏品中,一套24幅《石门二十四景》则是与《借山图册》齐名的齐白石山水画**作品,曾被誉为齐白石价值*高的山水画代表作,也是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向观众**的作品。

不少藏品是当年“出资定制”

辽宁省博物馆就收藏有400多幅,居国内博物馆之冠。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介绍,之所以有这样的“盛况”主要得益于辽博与齐白石特殊的渊源。他介绍,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白石老人还在世的时候,当时辽宁省博物馆的前身东北博物馆已经在有意识地收藏齐白石作品。当时齐白石的三儿子齐良琨和齐白石恩师胡沁园的孙子胡文孝都是东北博物馆的研究员,这也给收藏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在昨天的展览中,《墨虾图》、《芙蓉四蟹图》等虾蟹题材作品备受观众喜爱。辽宁省博物馆艺术部主任董宝厚告诉记者,齐白石画的虾是“活虾”,而且比“真虾更美”。 “虾半透明的体态、硬壳、柔韧的须,游动过程中须的摆动,白石老人都通过笔墨**表现出来。 ”

价值连城真迹保管不易

在昨天的展览中,每一幅作品都可谓身价不菲。安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其他艺术珍品一样,齐白石先生的画作运输和展出也有严密的程序和安保,展厅更是经过精心布置。

董宝厚介绍,在日常保管中,齐白石作品也按照严密的流程和方法,不允许有任何损坏。“纸张怕*怕水,因此书画作品的保存*先要求恒温恒湿,防止气温变化对纸张造成影响。 ”

在平时保管和运输前,董宝厚介绍,像齐白石作品这样的卷轴会先小心卷起来,然后外面包上包袱皮,放进特制盒子里,然后再放进用泡沫或海绵等仔细垫好的专用箱里。“存放库房的温湿度,也有严格要求。 ”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