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创建“四全文明”新模式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在文明创建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新的工作机制体制。“突破难点、全面文明,群众参与、全体文明,城乡并进、全域文明,长效机制、全程文明”的“四全文明”新模式,使城市全面小康指标体系建设实现99.2%,市民幸福指数显着提高。

突破难点,全面文明。马鞍山市坚持把教育人、培养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来抓,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为**,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主题,扎实推进市民文明礼仪教育行动。广泛开展礼仪社区、礼仪单位创建活动,集中整*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从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分类梳理出43项急需解决的重难点问题。

群众参与,全体文明。马鞍山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创建工作的主体作用。为期4个月的“马鞍山精神”大讨论、大征集活动引起广泛关注,经过市民全程参与,共收集表述语5000多条,经过多轮投票,“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马鞍山精神在8月中旬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全市宣布。与此同时,各县区、各行业、各单位、各部门也纷纷提炼出自己的精神,共同构筑综合时代特点、结合本地实际的精神体系。

城乡并进,全域文明。马鞍山市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城乡文化相互依存、协调发展,城乡社会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加大农村道路、环卫、通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全面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公共事业,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辐射。注重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农民开展村规民约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四下乡”活动,推动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

长效机制,全程文明。马鞍山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重在建设和长效管理相结合,适时将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着力构建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了市文明委专题会议制度和创建工作**小组例会制度,健全**机制﹔建立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制度,健全工作运行制度﹔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和目标考核制度,健全资金**制度。市**、市直机关和单位主要负责人都有1至2个创建联系点,实现了创建工作**联系全覆盖。本文转自(****)

标签: 安徽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