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校敞开大门安徽考生明年或能报考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自两岸往来和交流日益频繁后,关于大陆学子何时可以正式报考台湾高校,已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近日,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来大陆作客时透露,台湾地区高校*快将在明年向大陆学生开放。我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报考台湾的高校还有待于两岸达成学历互认,而这将是未来几年内的大方向,一旦有了这样的条件,我省或将分得一杯羹。

大陆学历有望获台承认

台湾和大陆互认学历的消息近几年总不断被人提起,但一直未见落实,大陆学生至今还未能成为台湾地区高校的正式学生。

7月30日,做客大陆某校校长**的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表示,目前,台湾大学正计划在北京设立招生办公室。8月中旬,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就会开会讨论,届时通过的法规有望承认大陆学历。这样一来,台湾的高校便可向大陆学生开放。李嗣涔说:“估计明年就可以开始招生,全台湾大约2000个名额。”

据了解,2006年3月,大陆单方面承认了台湾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的学历,但台湾方面一直不予承认大陆高校学历。这直接导致大陆学生可到台湾高校短期读书而不能成为正式的学生。

安大在“开放”名单之列

即便互认了学历,这个过程也是逐步进行的。

据此前相关报道,**步则是台湾认可41所大陆**大学的学历;第二步是扩大至60多所“211工程”的院校,我省的安徽大学已在名单之中。

根据此前的计划,以北大、清华、南大、浙大为代表的、以“985工程”为主的41所**大学将获得台湾方面学历的“*肯”;第二阶段将是19所院校的研究生院;第三阶段是35所院校,这两个阶段的高校基本都是“211工程”院校。

安徽大学是我省**上榜高校,位列第三阶段的名单中。

每年近百安徽学子赴台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赴台读大学名额分配的消息,毕竟大陆与台湾方面还没有就学历互认达成*终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负责人表示,两岸学历互认是大势所趋,而我省学子也将会享受到台湾大学的“学历认可”。

学历不认,学分先行。去台湾上大学早就**只是我省学子的梦想了。据介绍,近三年,我省高校与台湾高校的校际交流日趋频繁。“今年交流到台湾去的学生有近百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工大、安大、新华学院、铜陵学院在内的十多所学校都已与台湾有接洽,只不过目前仅是学分互认,“安徽学生去台湾就读一个学期或者一学年,在那边所读的科目算作本校的学分。”

目前,安徽省教育厅正在酝酿,明年将这种交流“扩容”。

去台湾读大学很“实惠”

一旦台湾高校对大陆学生“敞开怀抱”,会不会成为继港校之后的又一轮新热点?我省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还不好判定,但从近几年的校际交流来看,很多学生都对台湾抱有兴趣。“现在交流的热情度很高,如果真正过去读四年书,也许不少人就要全方位考量了。”

据李嗣涔透露,如果是想到台湾升读本科的,估计将以大陆高考成绩为录取依据。而他所在的台湾大学主要招收研究生,根据申请者的大学本科阶段的成绩、研究成果等录取。

至于大陆学生在台湾求学的费用问题,有台湾的高校教授预测,大陆学生的学费大约每年两万人民币。加上在台湾生活费并不是很高,如此一来,与学费动辄近十万的港校相比,我省学生如有机会赴台就读,花销方面要“节省”不少。

**阅读:

2010年大学录取分数线2010年一本大学分数线

2010年全国各省市高招录取日程查询

2010年各省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查询方式

2010年二本分数线2010年三本分数线

2010年专科分数线2009年211高校分数线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2010年高考试题答案

2010年高考作文汇总2010年大学招生简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