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合肥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除了在庐江县整体推进试点外,还计划在长丰县杨庙镇,肥东县石塘镇,肥西县三河镇、严店乡、花岗镇、官亭镇,巢湖市坝镇等7个乡镇107个村居进行试点,到2017年底前,全市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不变,是广大农民的*大心愿。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土地规范流转、规模经营,破解农民无抵押、贷款难,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都亟须从法律上明确农民对承包经营土地的权利。据市农委农经处负责人介绍,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对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作用。为了推动此项工作,市**办公厅于4月30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农委于5月12日举行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培训班,各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农经科(站)长,长丰县杨庙镇等7个试点乡镇分管负责人、农经部门负责人和试点乡镇107个村居负责人参加。庐江县作为全省20个农业综合改革**县之一,在全县18个镇(园)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2014年,庐江县整体推进,2015年3月份完成;其余县(市)各选择1个乡镇开展试点,2017年底前完成。”《通知》明确提出,这一试点工作以县级为主,按照市指导、县(市)实施、乡镇(街道)落实的工作要求,县(市)人民**是责任主体,乡镇人民**(街道办事处)具体落实,县级农业、国土资源部门全程参与并负责业务指导。

如何开展这项试点工作?《通知》提出,按照成立组织、宣传动员、培训人员、调查摸底、农户申请、实地测量、绘制图件、确认公示、结果审核、建立登记簿、颁发证书、建立数据库、资料归档、检查验收等程序,统筹组织开展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基本程序分为六步,即:调查摸底、勘察测绘、登记确认、权属变更、权证发放、档案管理。

据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经费纳入市、试点县(市)财政预算,由财政“买单”,不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

本文摘自(中安在线)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