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安徽阅卷语文老师谈高考备考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十年寒窗,只为一朝**题名。高考决定学生的一生,对于语文老师来说,我们更是清楚肩负的使命。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三年的付出,终于换来丰硕的成果。总结三年来的语文教学,感受*深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精诚合作是教学顺利进行的根本**。

从进入高一的**天起,我和其它两位老师就达成了共识,我们要尽自己*大的努力,齐心协力,提高全体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和高考成绩。我们清醒地知道,一个班级**不是**,整个年级**才是真正的**。三年里,我们精益求精、深入钻研,各个班级在追求特色的同时齐头并进。我们共同备课,共同分析学情,针对某一个学生出现的问题,共同会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高三的教学内容多、资料杂,要从中筛选精练的资料,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大家精诚合作,积极收集各种信息,资源共享。这样,既发挥个人优势,又整合了集体力量。

高三后几个月,由于陈老师生病,高一高二年级的姚、胡、孙三位老师伸出援助之手,使我们的语文教学如虎添翼,感谢三位老师的无私奉献。

二、前期教学:融入高考淡化高考夯实基础

1、扩大阅读面,为学生未来奠基。高中阶段六册书,三年内真正教授的不到100篇文章。这个量远远达不到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课堂内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学生课下阅读的兴趣,并使学生保持持之以恒的读书兴趣(具体不展开)。高二(5)班的学生平均读书近百本,有个学生至今读书近2000册,渊博的知识和写作水平达到了一定的层次,今年报考了**戏剧学院编导。一班的包婉云在高考前还读完了厚厚的《明朝那些事儿》,二班的一个男生和我交流他博客上的文章。高一、高二的语文教学淡化高考,重视阅读积累,把世界带入课堂,为学生的持续性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2、系统训练写作,给学生飞翔的翅膀。

高中三年的作文计划在高一时就确定下来了。高一侧重文体构建,高二侧重文学创作,*后一年侧重高考考场作文训练。每一学期约15讲。每周作文实践一次,侧重评讲(具体不展开)。从高二分班以来,我们收获了三本文集:《一起成长》《一路欢歌》《我心飞翔》。把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的目标贯穿到整个高中阶段,不断强化、细化,常抓不懈。

教育是一种力量。寻求这种力量,运用这种力量,在帮助自己的同时也去帮助学生。如果我们的语文教育不能作为一种力量存在,教师不能运用这种力量帮助我们的孩子,那么语文教育就失去了真正的魅力。前期教学,需要融入高考,淡化高考,夯实基础,为学生的飞翔增添一双有力的翅膀。

三、后期复习:针对高考突围高考

进入高三,一切为了高考,围绕这个重中之重,我们以教材为本,吃透大纲的变化,我们所做的仍落在一个“实”字上。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1)教材是*好的复习资料

高考试题基础和能力并重,在教学中重基础的落实。因此,在复习中,我们重视教材,不脱离书本,针对高考考点进行教学。这一点对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这次,七班平均分达到95分以上就是*好的说明。

(2)大纲及说明是*好的高考信息。考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备考复习的依据。

比如,今年高考规定作文每错一字扣一分,这一点告诉我们什么,一在强化汉字的书写,二是**题可能会侧重字音的考查,这是隐含信息。那么,后期的**题需要加强字音的训练。

(3)高考试题是*好的预测。高考试题是考纲精神和要求的反映,对高考试题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把握高考复习的方向和特点。

例:名篇名句题

2006年安徽省单独命题,此题的特点是1、考两整首诗。2、取材范围略显狭窄,仅限唐诗宋词。题型四平八稳。2007年此题的特点1、对仗句式;2、诸子散文、赋、唐诗、宋词;3、大家名家的,广为流传经典之句。与2006年题型相比,2007年的名句名篇的考察呈现许多变化,题型更加灵活。题干要求“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任意选做五题)”,与2006年的不同,学生选择度更大,八选五。其中六句给上句,两句空上句。考察范围扩大,由2006年考察4人的作品扩大为8人。无疑,考察学生的记忆范围也相应扩大。整体难度适宜,与2006年相比,难度稍微加大。

从这两年的考题,我们得到什么启发?2008年考察的特点将会与07的成熟题型保持连续性,难度适宜,整体不会有很大变化。

我们复习侧重什么?1、依然是大家名家之句。近两年考过的句子,不会再考。把近两年考过的题目放到课本里,余下的内容可供出卷选择的篇目并不是很多。2、难度不会加大。3、紧扣课本。**册里只有毛泽东词两首和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为背诵篇目,可以排除。第六册里只有司马迁《屈原列传》一篇,所以需要重点背诵与检查。其他则集中分布在2、3、4、5册,尤其是某些单元。古代散文中还会涉及,仅有的几篇诸子散文必是首选。这样,学生复习时便在面的基础上多了对重点的思考。

(4)重视方法指导

既然是试题,肯定就有方法。语文的各个知识点复习时要强化解题方法的指导。语文试题,除了**题字音字形侧重记忆之外,其他各题均有方法。

(5)重视信息收集与处理。高三教学如果仅仅是闭门造车,那肯定不行。充分利用好历年的高考题,并及时从网络、试卷方面了解高考的动向,并根据这些动向来确定复习重点。

三、闲言碎语:阅卷归来话备考

1、重视书写。

近三年,高考阅卷都是采用网上阅卷。考生使用0.5黑色水笔书写的文字,经过扫描后,分配到阅卷老师的计算机里,立看,文字清楚,阅卷时,若配上淡淡的底纹,与裱装后的书法一样,很好看。但在阅卷中,还存在一些令人遗憾的情况。1.字过小。2.潦草。这在试卷中占的比例还不小。

3.错别字。

错别字按规定扣分,书写潦草和过小直接影响作文内容和表达得分,造成分类低,得分不高。因此,作为教师,需共同关注学生的书写,尽量使学生不在这方面失分。

2、作文教学中的模式化问题,这是一个令人尴尬而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我们认为,高考作文是畸形的考场文章,是应该退出写作领域的写作方式,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章,它有特定的阅读时间、阅读环境、阅读对象、阅读心理和阅读限制。所以,备考中,一般及偏下的学生要想作文不拉分,模式化训练可稍加关注。

以上文字并不能把六位老师的工作特色和成绩全部总结出来。但我们可以毫无遗憾地说,我们曾经一同走过,“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只要我们年级老师齐心合力,相信会为附中、为工大、为合肥教育、为安徽教育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